长沙市天心区:技能培训让群众的就业之路更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3 18:12:37

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康 )近日,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开展的农民夜校“夜间大讲堂”现场,130余名学员座无虚席。既有“干货满满”的政策知识,又有“近在眼前”的榜样案例,大家听得有滋有味,将发放的260余份 资料,主动 带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

这是一个“家门口”创业就业专题能力提升班,主要为辖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与创业指导、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解读,以及乡村农旅品牌等新业态领域创新创业经验。学员 纷纷感慨道: “这种晚间课堂不仅让我们能在‘家门口’了解创业就业秘籍,还拓宽了我们大伙的创业就业视野,希望今后多开设一些这样的培训课堂。”

据悉,像上述这样的培训班,正如火如荼地在天心区开展着……

“五彩湘茶”培训是长沙市特色技能优质培训项目。在天心区南托街道,这类培训班紧跟茶行业、调饮调制领域的业态发展趋势,采用“线上学习+线下实训+研学交流+就业创业”的创新模式,以辖区内的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等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以中式茶饮为特色的茶艺师培训。

34名学员,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在感受中华茶文化的魅力中,既学习传统茶艺又实操现代调制茶饮。并协同湖南省茶业集团上下游企业、校企合作单位、生产性实训基地等开展就业推荐会,助力学员充分就业创业。

全职妈妈粟女士 一直在家想做直播,看到牛角塘社区发布的培训宣传,立马报名参加。“这6天的现场培训,打开了我的思路,让我更加坚定开启网络创业之路的信心。”

今年以来,一场又一场的网络创业培训班在天心区多个街道和社区陆续开班。这类培训融合了直播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打造了“线上线下”全方位创业服务,让参训学员能够快速上手、变身“主播”,拓展网络营销思维。

“原来选材、调料搭配等有这么多学问!”莫女士参加完 天心区营养配餐师培训后感慨道。营养配餐师是一个新兴职业,社会需求与日俱增。天心区抓住新职业机遇,积极开设营养配餐师培训班。

培训班打通线上与线下,通过营养配餐、食谱设计、原料搭配及烹饪方法改进,教授学员们学习制作美味可口、营养平衡的儿童与老年人餐。34名学员培训结束后, 通过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获得了营养配餐员培训合格证书。

今年以来,天心区人社局始终坚持“稳”字当头,不断创新方法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激活就业新动能。截至8月底,打造了2023年长沙市特色技能培训优质项目4个,其中3个就业重点群体帮扶培训项目,1个三高四新战略重点类高技能人才培训项目。组织重点群体创业培训1269人次,技能培训2149人次,有力推动了全区劳动者、创业者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