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绘本的形式讲生死 《一切皆过客:生啊死啊时间啊》带读者上一堂沉浸式心理咨询课

    2023-09-11 15:51: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1日讯(记者 黄煌) 用绘本的形式讲述生死,是不是别有一番温暖的味道?近日,由湖南文艺出版社策划的心理绘本《一切皆过客:生啊死啊时间啊》上架,该书是美国插画师艾瑞斯.戈特利布的作品,作者大胆地将“死亡”作为主题,以对话的方式探讨死亡之于人生的意义。

艾瑞斯.戈特利布是一名资深插画师,曾为多家媒体、杂志绘制插画,随后逐渐走向绘本领域。她对大自然和生命尤其感兴趣,喜欢在作品里展现对生命、自然、宇宙的思考。在已出版的十余部绘本作品中,《大自然共生的秘密》还被国内出版社引进、发行。

或许是对生命的观察足够多,艾瑞斯积累了很多对人生的思考,在《一切皆过客:生啊死啊时间啊》的绘著里,她提起了一个不容易接受的话题——死亡。

在《一切皆过客:生啊死啊时间啊》一书中,部分是解释者,部分是谈话的开始者,还有一部分是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实的帮助者。作者用美丽的语言和极具个人特色的画风,带着读者进行感人的对话,把“死亡”这个宏大的命题拆解开,让读者思考“死去的过程”“如果遇到死神你会说什么”“我们如何纪念死去的人”“人类在地球上的存在方式”等等。尽管死亡是一件悲伤的事,这本书的阅读体验却不消极,更像是一堂沉浸式的心理咨询课,在对话和思考后,人们会对生命有新的体会。

据介绍,出版方对本书的定位是“掌心上的生死心理书”,为它设计了小巧的开本尺寸,使用专色印刷,还随书附赠一套五张“人生关键词”趣味卡片。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