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我们的班主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0 20:22:14

罗浩京

时光如电,转瞬步入耳顺之年。回顾一路走来, 饱经沧桑,总不免有些怀旧之情。尤其是那曾经在心田上留下过深深烙印的往事,更令人难以忘却。

20世纪70年代第三个冬天,我正在母校平江三中高21班读书。当时农村经济宽裕的人家很少,我生长在穷乡僻壤,手头更是拮据。在校寄宿,靠星期天跟着大人到山里打柴卖几个钱交食宿费用。一个寒冷的早晨,我和两个同学穿着草鞋各挑一担柴到街上卖,正好被班主任李珍生老师看见了,他笑着向我们走来,摸一摸柴问:“多少钱一担?”我回答“我们送给您。”“好,你们等一下,我去买点菜就来

李老师走后,一个同学埋怨我说:“老师面前莫乱表态,一旦不付钱怎么办?我这个星期伙食费没得交,到时候来吃你的。”

李老师提着菜真的来买柴了。我们三人同到他家,首先饱吃一顿早饭,然后李老师付给我们每人五块钱(当时能买100个鸡蛋)。我说:“李老师,不要这么多。”我们要退转多给的钱,李老师却推辞不受,说:“这是我特地多给你们的去买双鞋吧,不要穿草鞋,免得冻伤身体。以后有困难可以来找我。”

李老师把学生视同亲人,其实他自己穿的解放鞋还打了一个补丁,一家老小七人,生活相当困难。后来李老师发现我们几个特困生每星期就靠家里带来的一竹筒干酸菜下饭,又多次给我们菜票,并再三叮嘱:“要吃点食堂里的新鲜菜,莫影响了长身体呀!”

更使我难忘的是高中毕业那个学期,长期患病的母亲无钱医治,危在旦夕。面对这种窘境,我急得吃不下饭,彻夜难眠,坐在教室里听课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两旁的同学悄悄地瞅着我。李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讲完语文课后,他走到我身边:“你是有什么难过的事吗?”这一问,我竟忍不住哭出了声,嗫嚅着向老师诉说了实情。“晴辉(笔者原名)的母亲病重,家里十分困难,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节约点零用钱资助他。”李老师当即在班上开始了募捐。

第二天上午,我从李老师手里接过几张一元两元的钞票和一大摞角票和分票,合计50多元。我摸着这些钱,就像摸着一颗颗滚烫的心。这些钱凝聚着李老师和全班同学为我母亲情恢复健康延长生命的深深的祝福。然而,事与愿违,两个星期后,家里竟传来了母亲因医治无效不幸去世的噩耗......

我拖着沉重的脚步赶回了家,进屋时母亲遗体已经入殓,我们几姊妹哭成一团,悲恸万分。第二天,李老师和班上8位同学举着花圈跋山涉水,步行10多公里来到我家吊唁。顿时,悲痛和感激之情在我心中交织在一起,千回百转,泪水滴湿了衣襟......

送母亲上山之后,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纷纷来看望我,安慰我,鼓励我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学习的信心,几位任课老师还每天抽空给我补课。在温暖的大家庭关怀下,我才慢慢接受了“父母恩深终有别”这一人生无法避免的现实。

1975年7月毕业离校前夕,李老师把我叫到他办公室谈话:“晴辉 (在老家当年的名字) ,你是个苦命的孩子,离校后要一颗红心多种打算,不要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学会在人生波折中找到心理上的平衡。现在高考虽然停止,仍望你回去后莫丢学习,特别是加强语文方面的学习,以便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工作。有什么困难还可以来找我......”我从办公室出来,仰首望天,那晚的月亮是何等的皎洁圆润啊!

38 年过去了,往昔的老师同学南北东西,很少相见,但当年那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情谊,令我没齿难忘;师生之间的亲切话语仍时常萦绕在我心中。

如今 李老师离开我们多年了。但我对他的崇敬、怀念、感恩之情,至今与日俱增。他的言传身教我永远不会忘记。他的音容笑貌时常在我脑海呈现。在我国第 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谨以此拙文权作我对天下所有教师的敬意和祝福吧!

此情此景此节,谨诌小诗一首:

遥望杏坛飞彩云,举杯庆贺颂师恩。

满园桃李春风醉,华夏腾飞日月新。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