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语 | 邹丽文:因为热爱,所以专业

邹丽文   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9-10 12:41:07

在宁乡市庆祝第39个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城郊街道金亭小学的邹丽文,现任宁乡市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今天能够代表优秀教师发言,我倍感荣幸更觉自豪。

2015年8月,我成为了一名宁乡乡村小学教师,6年时间我虽未能专职音乐教学,但我心中一直怀揣着音乐教育的梦想,我始终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我。2020年我加入湖南省歌舞剧院合唱团,坚持每周两晚的合唱排练;每月至少坚持两次声乐学习,每周一次声乐练习……庆幸的是,我终于等到了让我笃定前行的导师——黄娟,她辅导我如何上好音乐课,让我加入工作室学习。更为庆幸的是,2021年下学期我成功考进了家门口的优秀学校——金亭小学,这是我真正开始实现音乐梦想的地方。

来到金亭小学,我负责9个班的音乐专职教学。在校领导的支持鼓励下,我牵头成立小红花合唱团。作为团长,我始终秉承参与就是提升,展示就是练兵的训练理念,不放过任何一次演出学习、珍惜每一次比赛登台,在挑战中拓宽学生的眼界,快速提升学生专业发展,夯实学生能力根基。这2年,合唱团获长沙市奖励2次、宁乡市特等奖3次,受邀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后浪奔涌 不负韶华》音诗画节目广受好评,这2年,我辅导学生合唱、演讲、三独、写作等获省市级奖励达22次;这2年,我本人在赛课、教学案例等获省市级奖励17次,论文获省市级奖励16篇次,参与课题获长沙市级优秀成果一等奖,辅导青年教师赛课获长沙市级奖励3节次。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些年,我把职业道德作为自己做人的基本原则,把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作为教师身份的立身之本,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一路走来,对我来说,其实没有感天动地的故事,只是一个见证自己的过程,借假修真,借事修人。“修”的是对音乐的坚持,是对教学的热情和冲劲,对教育精心的钻研和品味。通过8年的努力,我终成一名专职音乐教师,荣膺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宁乡市邹丽文小学音乐名师工作室的首席名师。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这份荣光属于每一位推动宁乡音乐教育发展而奋斗的伙伴们。

人们常说,“酸、甜、苦、辣”是做教师的滋味。的确,做教师很苦!苦的是,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外还要坚持专业的梦想。的确,做老师很辣!辣的是把每一个宝贝当作自己的孩子,进步了为他们高兴,获奖了比他们还要兴奋!的确,做老师还很酸!酸的是无数个披星戴月的日子里,缺失了对孩子的陪伴,没有了与朋友的相聚!然而,苦、辣、酸褪去之后,记忆的闸门最终留下的就是淡淡的、幽幽的甜哇,这是作为一名专职学科教学人的情怀!

最后,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节日快乐! 

责编:李云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