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丨摒弃私心杂念 摆正“显绩”“潜绩”——树牢正确的政绩观系列评论之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0 06:34: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心里装着群众,既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才能在做好“显绩”的同时也做好“潜绩”——此次省委全会对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谆谆告诫。

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当然要干出政绩,否则就“立不住”。说到政绩,自然有“显绩”和“潜绩”之分。所谓“显绩”,就是成绩立竿见影、显而易见;所谓“潜绩”,它强调的是润物无声、功在久远。“显绩”“潜绩”之说蕴含着朴素的辩证法:“潜”与“显”对立而统一,“潜”是“显”的基础,“显”是“潜”的结果,二者不可偏废。

“潜”“显”之道,古已有之。战国名将李牧镇守赵国北部边疆,他厚养士兵,勤于实战演练。数年之间,李牧专注于防守这个“潜绩”,并无“显绩”可言。李牧被赵王撤回后,接替的新将领急于出战,被匈奴击溃。李牧二次到任,仍坚持经营“潜绩”,几年后时机成熟,一战大败匈奴,为当地赢得相当长的安宁局面。

回望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阶段所取得的各项伟大事业的胜利,何尝不是由我们党的领导和优秀干部“潜”“显”相和、接续奋斗的结果?——没有那么多革命烈士和群众的奉献和牺牲,哪来的新中国?没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沉稳探索,哪来的改革开放的惊世成果?没有持续不懈的脱贫攻坚,怎么可能实现世上未有的减贫奇迹?

道理并不难懂,但是在现实中,有悖常理之举却屡见不鲜。一些干部重显绩、轻潜绩,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沉浸于“做秀”而不是“做事”,迷恋于“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的功利主义。之所以如此,根源是一些领导干部做事动机并不那么纯正,把干事和个人名利捆绑在一起。有的为了获取升迁资本,重面子轻里子,好大喜功、急功近利;有的为了迎合上级、讨领导欢心,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

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说到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我们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当然,矫正干部的政绩观还必须用好“指挥棒”。我们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南,优化干部考核选拔制度,不能让投机取巧的人占上风,伤了埋头苦干创“潜绩”的干部的心。同时,充分听取群众声音,把群众的“好评与差评”作为考察干部业绩的“测量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确保“一茬接着一茬干”,把“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一绘到底。

我们正在致力于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事业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一个部分、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党员干部去组织、执行。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秉持科学政绩观,不因“潜”“显”有别而厚此薄彼。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实打实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把显功、显政、显绩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心无旁骛,把精力和才智真正用到为人民服务上来。

责编:姚懿轩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