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韶山红 忆伟人情 省茶博会“韶山红”品牌推介会举行

    2023-09-09 18:25:43

新湖南客户端9月9日讯(记者 吴汶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展示湘潭茶叶品牌,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推进湘潭茶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9日上午,第十五届湖南茶业博览会“韶山红”品牌推介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叶红专,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总经济师赵劲松,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爱民,省供销合作总社原一级巡视员欧程远出席活动。

省茶叶研究所首席专家包小村和省茶业协会会长、省茶业集团董事长周重旺在“专家论茶”环节分享了对于如何打响“韶山红”品牌的思考,让现场观众深入了解到如何在一片小小的茶叶上做出大文章,用科技创新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陈爱民 现场 推介“韶山红”品牌

南方有嘉木,湘潭出好茶。在众星云集的“五彩湘茶”中,“韶山红”以其“有故事、有味道、有内涵、有文化”的鲜明特质独占鳌头、独具芬芳。陈爱民在推介“韶山红”品牌时指出,茶产业不仅是湘潭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更是湘潭的富民产业、希望产业 品“韶山红”品的是历史人文、生态自然、幸福未来。2022年,湘潭茶树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综合产值近5亿元,精制茶叶出口达9000吨,在全省茶叶贸易出口市场具有较大占有率。要始终把“韶山红”作为湘潭践行“两山论”的重点产业、样板产业来打造,坚定不移做大茶规模、提升茶品质,用心用情服务茶企业、创新茶科技,不遗余力做强茶品牌、弘扬茶文化。同时,借力湖南农大、省茶叶研究所、省茶业集团的技术支持,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构建“韶山红”茶叶种植、加工、生产、销售、研发和茶文化推广、茶旅融合一体化的全新产业链。

赵劲松 发表致辞

赵劲松在致辞中指出,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茶”统筹发展理念,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深入挖掘湘茶文化,讲好湘茶品牌故事,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助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大力推进茶树良种化、茶园生态化、生产机械化、产业品牌化,大力推进茶叶与文化、旅游、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让茶产业成为改善生活品质的民生产业、建设生态农业的绿色产业、构建和谐社会的文化产业。要坚持“围绕茶、做足茶、突破茶”的发展思路,持续推进“韶山红”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共同书写湘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红满三湘,茶香四海。下阶段,湘潭将抢抓湖南茶产业发展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协企联合,品牌引领、龙头带动,市场主导、文化支撑,开放合作、内外协同的原则,以“韶山红”作为全市茶叶统一公用品牌,推动湘潭地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伟人故里“红色文化、绿色产业、金色品牌”深度融合,将“韶山红”打造成为地方优势产业、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和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名片产品

责编:吴汶奕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