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直击 ▏“四高四绝”征服八方来客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9 09:53:36

9月8日,湖南茶博会首日,保靖黄金茶展区人气旺。茶客、经销商、外地同行、媒体不约而同来到这里,一睹“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真容。

“听别人说黄金茶保靖的最好,特地来看看。”长沙老茶客罗先生提着大包小包走了过来。

“您可来对地方了。我们保靖是黄金茶的原产地,全省各地的黄金茶都是从保靖茶树种扦插过去的。”保靖县茶叶产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杨庆笑着介绍。

“保靖黄金茶是湘西保靖县古老、珍稀的地方茶树品种资源,产品有绿茶、红茶。特别是绿茶,有‘四高四绝’的特点,茶叶内氨基酸、茶多酚、水浸出物、叶绿素含量高;香气浓郁、汤色翠绿、入口清爽、回味甘醇。”杨庆一口气说了八个特点。

茶艺师递上一杯茶,罗先生品了一口:“果然鲜爽。”

在保靖林茵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展位,一捆捆造型独特的袖珍“柴火”引得不少茶客上前询问。

“这是我们保靖黄金茶的柴火红茶,是用谷雨茶的一芽三叶制作。因为制作时间久,难度相对较大,要手工捆绑、修剪,耗费的人工多、茶叶也多,大概十斤鲜叶才能做1斤红茶,所以产量少,市面上不多见。”茶艺师石晓雪介绍。

用中等大小蒸壶,蒸上两捆,汤色黄亮,香气四溢。细品一口,既有红茶的甘甜,又比一般红茶更醇厚、丝滑。

“柴火红茶可蒸可泡,蒸出来的味道更好。像这样的两捆,可蒸七八壶。”晓雪介绍。

“以前只知道保靖黄金茶的绿茶鲜爽,没想到还有这么好的红茶。”一位茶客直言,对保靖黄金茶的好感又多了一分。

“保靖黄金茶在长沙市场很受欢迎。”在一旁天地和公司展位饮茶的长沙高桥茶叶茶具市场肖鑫阁主任告诉我们,在高桥市场,至少有100多家茶叶门店卖保靖黄金茶。“这几年,保靖黄金茶的市场销量不是增长,是迅猛增长,真正是湖南茶叶界的一匹黑马嘞!”(文/王珊 摄影/左观奇)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