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雅万高铁,让世界见证“中国速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8 20:50:42

郝逸凡 周泽中

9月7日,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行。雅万高铁全长142.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连接起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是“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高铁首个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

今年恰逢中国与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印尼关系快速发展,中国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仅去年,两国贸易额就达到1491亿美元。雅万高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海外合作的一个旗舰项目,让更多人见证了“中国速度”,刷新了“中国印象”,充分彰显了我国强大的基建实力,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雅万高铁将总车程由三个半小时压缩至40多分钟,能够吸引更多人口和经济活动向万隆这个旅游城市集聚,带动沿线旅游商贸、文化教育等服务业的发展,有效提升城市能级。“一带一路”不但要“共建”更要“共享”,中国通过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同各国共享合作成果,进一步改善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使“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共建“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为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推动着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雅万高铁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它宣示了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肩,让“一带一路”真正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