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打港" 丨大龙村:小小停车位,彰显大智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8 20:32:16

编者按:“打港”是湖南方言,意为说话、交流、闲聊。绘就宜业宜居和美乡村的锦绣画卷,村书记是“领头雁”。近段时间来,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在采访调研中,行走于望城区乡野,在与乡村干部群众一问一答式的“打港”中,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发展与变化,感触他们追求美好生活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般的思考与实践。

村里也有了规整的停车位!屋前、路旁边,或者黑底白线,或者红绿格格,各家各户的私家车、远道而来的外地车,规规矩矩、停放整齐,再也不见以往那种随意停放的现象。

这是什么神仙村庄?本期“村书记‘打港’”,请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周静登场,带着我们走进“百里水产,万顷荷塘”的大龙村,给我们讲述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透过小小停车位阐释基层治理的探索与努力。

说起大龙村的停车位,周静感慨良多。因为村里地处垸区,又毗邻湘江,用地十分紧张。大部分美丽宜居村庄的规划,很难有停车位,何况用地本就紧张、村集体经济也不富裕的大龙村。

2022年起,大龙村开始进行美丽宜居的村庄建设。村支两委一商量,既然村集体经济不富裕,公共空间也不多,干脆让村民自发行动起来想办法。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大龙村创造性地走出了“自主、自议、自筹、自建、自管”的“五自”模式。

站在村民胡国胜家旁边的微广场,周静介绍,这里原来是胡国胜的菜地,40多平米,配备了三个停车位,一个便利清洗盆,几排座椅。自家的地建共享车位,左邻右舍来了客人,都有安置爱车的地方。不仅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方便自己方便邻里,乡情也更深厚了。

周静介绍,建成后的大龙村美丽宜居村庄,虽然不像别的美丽宜居村庄堪比花园,但是因为从申报到设计、筹资等等基本都是村民自己做主,建设得十分实用。村级投入包袱不重,村民们还根据自身需要,拿出自家的菜地、院子,修了不少微广场、见缝插针地配备了90多个共享停车位,一举解决了村庄聚集区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由“五自”模式延伸,大龙村在村容村貌管理上也采取了创新作法,实施有偿保洁和激励机制。每户收取一年100元的保洁费用,使村民们因为有经济上的投入,更多了一份“主人翁”意识,共同维护村容村貌的劲头更足了。

周静向大家发出邀约: 大龙村民风淳朴,村民积极响应村支两委的号召,撸起袖子一起干,共同建设这个美丽宜居村庄。三月油菜花烂漫绽放,五月紫云英开得正好,七八月荷塘飘香。欢迎大家来我们大龙村赏花、吃虾、钓鱼,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

大龙村是全国文明村,这里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既有外在美,也有内涵底蕴。在村支两委的带动下,不少村民积极让出自家的菜地,打造微广场,作为公共景观和活动区。这里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何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

出品:沈德良

统筹:王礼生 易博文

策划:黄炜信

执行:谢诗仪 贺菁媖 文慧 王毓蕾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