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评丨替日本核污水排海背书,国际原子能机构为啥这么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8 20:18:14

良言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是目前唯一替日本倾倒福岛核污水“背书”的国际机构。它出具的评估报告认定,日本核污水的排海计划“符合国际安全标准”。

“国际原子能机构”是个什么机构?这里有一个不同于约定俗成的认知需要说明一下:国际原子能机构虽然有“国际”二字,但它并不属于联合国下属的专门机构,只是一个与联合国订有关系协定的机构。用大家能直接理解的话来说,它就是联合国的一个“挂靠单位”,一个由各成员坐在一起讨论、解决原子能领域问题的科学技术合作机构。其组织机构包括大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大会由全体成员国代表组成,每一年召开一次会议;秘书处是执行机构,由总干事执掌。这次为日本倾倒核污水行为出具“报告”,可能成为这个机构自1957年10月正式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一次信誉危机。

这绝非杞人忧天。原本以为国际原子能机构能与国际社会一道阻止日本政府的几乎疯狂之举,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其出具的最终评估报告,已然成了岸田文雄政府与国际社会抗衡的“王炸”。

这家挂着“国际”招牌的机构,为何会替日本政府站台?

目前最大的猜测,是韩国媒体提出的“受贿说”。大家或许还记得,日本正式决定核污水排海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专程跑到东京举行了一场记者会。就在记者会结束后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名现场的韩国媒体记者追着格罗西质问:“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是否收受了日方的100万欧元?”韩国媒体的爆料可谓“有板有眼”——款物是由东京方面派出的赴欧洲专家组,以“捐赠”的名义“捐”给国际原子能机构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这家机构缺不缺钱?

2009年时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巴拉迪曾呼吁2010年预算增加11%;

2012年6月,加拿大智囊机构国际管理改革研究中心发布研究报告,称国际原子能机构面临资金严重短缺。

今年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预算问题特别大会历经三个多月,就2023年预算更新修订案及有关决议达成协议,其中两处核心内容格外引人关注:一是要求各成员国尽最大努力调增机构预算,二是将2023年机构人员经费占比下调1%。

由此可观,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预算资金不宽裕。

尤其是近几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成员国调增预算费用难度加大。但日本是少数加大捐款力度的国家。自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爆炸后,日本政府除按照要求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缴纳会员国费用外,还额外向这家机构提供巨额拨款。仅2021年,日本便向IAEA拨款约11.4亿日元(约5788万人民币),金额达到了所分摊经常预算的30%。

“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日本常年“投之以桃李”,等待的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报之以琼瑶”。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针对社交媒体及其他平台上的“负面信息”,日本外务省制定了一份“公关政策”,按这个政策文件,“公关费用”总额为700亿日元,居然是核污染水排海预算的20倍。这笔巨额的公关经费会砸向哪里?

话说回来,国际原子能机构虽然冒着各类风险为日本政府背书,但它那份评估报告的权威性、可靠性有多大?

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排斥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所有第三方人员到福岛附近海域进行取样调查。韩国媒体上个月曾公开谴责日本通过各种手段阻止他国对福岛附近水域进行独立调查取证。

兹事体大,事关全球海洋环境安全,日本政府为何要层层设防?

说得更明白一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报告,本应秉持公正、客观和独立的原则,以科学和专业的态度开展工作。但是这次,他们出具的评估报告,竟然仅仅基于日本单方面提供的数据和资料。这些数据和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谁来保证?于是便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意味深长的话:“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海是日本政府的‘国家决定’”,“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成员国对利用这一报告引发的任何后果不承担责任”。

这就有些莫名其妙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台也站了,评估报告也发布了,但对可能引发的任何后果,它居然说“不承担责任”。

在关涉未来全球海洋安全的问题上,国际原子能机构玩这样的文字游戏,绝不是闲来无事的掰扯。它是不是在为日后可能出现的环境灾难给自己“留一手”?!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