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落户皇都并开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9-08 18:53: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8日讯(通讯员 粟会霞 肖化冰)9月8日,通道首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皇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园。副县长杨晓黎出席开园仪式宣布开园,为基地揭牌。县文旅局、县教育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各中小学校长参加开园仪式。

皇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致力于建设成为全县、全市、全省劳动教育基地的旗帜与标杆,打造独特的红色文化历史课程、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课程、自然景观特色课程、少数民族特色课程以及劳动教育特色课程等。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为学校提供定制式综合素质教育服务,开展个性化劳动周活动,为学生制定适龄的研学活动。

县一完小的350余名师生是皇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首批学员,开园当天他们在这里进行了农耕文化课程、非遗文化课程、非遗技艺课程、劳动实践课程学习。

县一完小教师龙航代说:“人的一生离不开劳动,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劳动,学校劳动课不能局限于课堂和课程,应该让学生多参与劳动实践。希望每一个孩子在劳动中掌握技艺、增长见识、得到锻炼,体会到劳动的真正价值。”

近年来,我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等,把文旅产业与研学、劳动教育等深度融合起来,不断探索打造以研学旅行为牵引、以劳动教育为载体、把特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的全域研学旅行产业新模式,实现发展旅游产业和传承保护生态文化资源的良性互动,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责编:黄俊

一审:李巧霞

二审:吴建广

三审:龙荣幸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