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没有尘土的砖缝,折射权力的“洁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8 13:50:48

张贵峰

9月4日,一段辽宁锦州女干部向众人示范扫地的视频在互联网传播发酵。视频中,女干部一边拿着扫把扫地,一边讲解道:“顺着这个缝,所有的缝都扫到,确保这个缝里没有任何的尘土和沙粒,每一块砖都是这样的一个要求。”

锦州古塔区城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该女子为古塔区人民政府干部,因为老旧小区老年人较多,出于安全考虑,才要求“每块砖缝没有尘土沙砾”。“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只看视频很容易被误解成为难群众,我们也很委屈。”

追求高标准的公共卫生环境,原则上没有什么错。所谓“过犹不及”,如果事情被强调到夸张的程度,就有可能适得其反。更重要的是,“挑不出任何沙砾和尘土”的卫生标准,即使能做到,又有什么必要和意义?人来人往的街道不是大型实验室,确保“干净到无以复加”本身就不现实。

对于上述女干部提出的标准,许多网友称之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过,笔者以为,这种界定,恐怕仍未中肯綮。考虑到该女干部是执掌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与其称这种脱离现实的工作要求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如说是一种权力衍生下的“权力洁癖”。

针对权力,先贤曾深刻指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在现实中,囿于种种制约因素的存在,那些看似权力大不、权位不高的掌权者,权欲及其“洁癖”常常表现得更盛——在三年疫情期间,不少人对“以最小的权力,最大限度地为难群众”颇有感触。

我们愿意相信,这位锦州女干部没有“为难群众”的故意,但客观上催生出的“为难群众”的效果,也值得深思。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