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丨把握“扎根”的深刻内涵 做党和人民满意教师

  湖南日报   2023-09-08 11:13:53

刘起军

新时代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座谈等重要场合,以及在讲话报告、指示批示、回信贺信等重要文献中,多次强调教师要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中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扎根科研一线,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特别是2018年9月6日,总书记在给湘潭大学的重要批示中,提出要扎根伟人故里,坚持立德树人,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这些重要论述和批示,为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教师要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扎根”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自觉做党和人民满意教师。

“扎根”,就是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扎根源自忠诚。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扎根,首先要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源于对党的教育方针和教师职责使命的深切认同。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接班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好老师应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教师要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扎根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忠诚源于对我国独特历史、独特文化、独特国情的深刻把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立足中国实际发展教育,不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要把扎根中国和融通中外相结合,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要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学生的精神血脉,让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学科专业后继有人。

“扎根”,就是要追求卓越,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扎根才能敬业。敬业就是“专心致志以事其业”,是对本职工作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扎根,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满腔的热忱和全部的精力投身教育事业,将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首先,要始终牢记教书育人主责主业,增强自身知识储备、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扎根三尺讲台,用心用情种好课堂“责任田”,精心呵护学生成长成才。其次,作为科研工作者,不能浅尝辄止,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专注于学科专业领域潜心治学,“板凳坐得十年冷”,着力提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能力,努力成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排头兵。被称为“拼命黄郎”的科学家黄大年曾经说过:“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他归国后,扎根研究领域七年间,以只争朝夕的敬业精神,填补了我国“巡天探地潜海”的多项技术空白,是党和人民满意教师的典型代表。

“扎根”,就是要乐于奉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扎根就要奉献。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形象地道出了教师奉献精神的深刻内涵。教师的奉献根植于仁爱。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仁爱就是无私的奉献,是教育的灵魂。教师深深扎根于学生之中,以无私奉献和仁爱之心,启迪着学生的心智,浸润着学生的心田,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体现出人民教师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无我的精神境界。教师的奉献根植于担当。担当体现为面对艰难困苦,不计个人得失、以苦为乐、砥砺前行的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中,高度赞扬他们走进乡土中国深处“自找苦吃”的精气神,高校教师也要发扬这种不怕吃苦、自找苦吃的精气神。特别在经济收入、发展平台、工作条件等存在一定差距的情况下,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教育初心,甘于奉献,敢于担当;要以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事业,扎根中西部地区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艰苦环境,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扎根”,就是要勇于坚守,在坚守中奋发,在奋发中作为

扎根就是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坚守是一种信仰、一种美德、一种境界,而支撑它的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的坚守,让教育更有张力、更有温度、更有色彩;教师的坚守,影响着万千学子的职业操守和人生理想。教师坚守岗位,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要扛得住困难、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湘潭大学沧南教授一辈子研究毛泽东思想。1977年,他响应党中央号召从武汉来到湘潭大学支援学校建设,一干就是46年,99岁高龄的他去世前还在撰写学术论文。和沧南教授一样,40多年前,来自全国各地支援湘潭大学建设的600多名教师,绝大多数一直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他们发扬荒山建校、白手起家的奋斗精神,把当年的黄土高坡建成了现代化的大学城,他们就是“扎根”的忠实践行者。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应该继续弘扬这种勇于坚守的精神,在坚守中奋发,在奋发中作为,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