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检察院追回1000万元养老钱

古 婧 宋婉莘 马如兰   湖南日报   2023-09-08 11:09:40

  “看到老人们拿回养老钱时开心的笑脸,压在我们心头3年的石头总算是放下了,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近日,随着送来的一面锦旗,一起历时3年的养老诈骗案在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检察院的用情息访、用心息诉下,最终落下帷幕……

  接待来访

  详知老年人被骗案情

  2020年,岳阳市君山区人民检察院接待了一批上访群众,他们告诉检察官:“2016年,一个关于‘养老桃花源’的传言在岳阳市君山区各小区散播开来,吸引了不少老人打听。传言称:鸟语林养老基地由岳阳有关部门批准建立,未来将是君山区环境数一数二的养老基地,绝对值得信赖!”在不法人员的一步步诱导下,被蒙在鼓里的老人们信以为真。

  据悉,2016年至2019年,被告人李某以明月湖岳阳分公司、明月晚霞公司和贵州灵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名义,成立君山区鸟语林养老基地,并招收大量业务员在社区、市场等公共场所以发传单、宣介会等方式,公开夸大、虚假宣传养老服务和老年人异地旅居服务。在长期的虚假宣传下,老年人们被“洗脑”成功,不少人将攒了半辈子的养老钱都投了进去。

  “在我们这些受骗老人中,还有不少家庭是低保困难户,有的靠不上儿女,只想用工作积蓄买个平安快乐的晚年,没想到最后被骗得血本无归!”截至案发,该公司通过发放8%至12%借款利率的消费补贴券,吸引929户老人交纳“养老预订金”,参与养老投资5418万余元,造成766户集资参与人损失共计3728万余元。君山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决心为老人们追款。

  三联机制

  各方合力解“法结”

  2021年1月14日,君山区人民检察院以李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2021年11月9日,法院以被告人李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

  “养老钱就是我们的命根子,现在连命根子都赔进去了,钱被骗个精光,让我们几百号人怎么能接受这个结果?”2022年6月27日,被害人余某等人不服法院刑事判决,向君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申诉,诉求数十项。

  面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情况复杂、人员情绪不稳定等多重难题,该院始终坚持办案“一盘棋”理念,推动建立政法单位联合办案、成员单位联动处理、维权代表联系沟通的“三联”机制,并依法提出涉案财务处置建议,确保款项尽快执行到位。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一定让‘晚霞’璀璨。”该院检察长方靖接到申诉材料后,第一时间牵头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每月召开沟通联席会,对申诉代表提出的关于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公开听证逐一答疑解惑,并引导代表依法查阅案卷,让他们在全面了解案件证据事实中“心服口服”。

  3年来,该院与有关部门共召开沟通联系会37次、受理诉求186条次、解决问题112个,上访代表们在一次次沟通协调中,进一步学法用法,既解开了“法结”,又解开了“心结”。

  案件回访

  做好“后半篇文章”

  申诉处理完毕后,君山区检察院成立专案救扶小组,在各部室抽调业务骨干对受损群体逐户进行案件回访。针对收集到的家庭条件困难、年老多病人员没有生活保障等问题,进一步了解收集信息,制定专门的救扶方案,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汇报,请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支持。

  “都说被诈骗的钱很难追讨,原本我们已经不抱希望,没想到最后能拿回这么多本金,真的很感谢你们!”2023年1月15日,该案资金基本兑付完毕,追缴处置到位各类资金1089万余元,兑付率达29%,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维权代表、绝大多数投资受损人员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检察官提醒,养老诈骗陷阱花样百出、套路出其不意,一不小心便“中招”,不仅会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与家庭和谐。广大老年朋友要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如遇到类似情形要尽快向司法部门求助,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家人也要多关心陪伴老人,在家庭环节加固防骗链条,共同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