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湘西州探索孤儿集中养育 9年集中养育1053人,资助5000余人次

向莉君   湖南日报   2023-09-08 11:01:04

  湖南日报9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 通讯员 彭军)今天早晨,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慈爱园,孩子们起床后将被子叠好,洗漱完毕将收纳柜里的物品收拾整齐,便搭乘接送车辆去学校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借助湘西州“关爱贫困孤儿助学”项目,这一幕每天都在湘西州8所慈爱园上演。

  “通过慈爱园把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起来抚养,并让他们在城市中最好的学校随班就读,让这些孩子能脱离困境,健康成长,顺利成才。”9月5日,湘西州“关爱贫困孤儿助学”项目获第十二届“中华慈善奖”。

  2015年3月,湘西州创办儿童福利机构——慈爱园,探索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养育,形成集生活照料、心理疏导、教育辅导、素质拓展“四位一体”的孤儿全方位培养“慈爱园模式”,并实施“关爱贫困孤儿助学”项目。同时依托省慈善总会“衣恋阳光班”项目,在湘西州民族中学开设“慈爱阳光班”,每年招收全州40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低保户困境儿童,全额资助学杂费。为了让孩子们拥有更加适合自身的成才模式,湘西州实施“孤儿职业教育”项目,与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市技师学院等12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引导未能上高中的孤儿就读职业院校,确保所有孤儿都有一技之长。

  9年来,慈爱园集中养育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053人;并通过开展“朝阳助学行动”,为本科以上孤儿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目前已累计发放各类助学金2569万余元,资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5000余人次。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