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瑶寨旅游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8 08:51:46

江华桐冲口村,《盘王大歌》、瑶族长鼓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千年瑶寨旅游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杨永玲

通讯员 蒋思学 周宇

“千年的瑶寨,有美美的姑娘,会唱瑶歌又会打长鼓;千年的瑶寨,有美美的姑娘,蒸出香香的米酒,奉上敬贵客……”9月2日,秋高气爽。江华瑶族自治县湘江乡桐冲口村,村民唱起瑶歌,手捧瓜箪酒迎接游客。

江华民族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负责人介绍,桐冲口村成立近百人的千年勉瑶古寨醉喜多艺术团,传承《盘王大歌》、瑶族长鼓舞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永州市非遗示范村,带动旅游发展,获评国家级3A级景区。

今年1至7月,桐冲口村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余万元,分别同比上年增长5%、9%。

千年瑶寨山水美,瑶文化源远流长

秋日,桐冲口村山色葱茏,空谷低回溪流声,黛瓦木屋点缀其间。

村口的高大门楼上,有“千年瑶寨”4个大字。

据考证,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瑶族先民就在桐冲口村一带开田垦山、建宅居住,繁衍生息。至唐宋时,更有“南岭无山不有瑶”的说法。

游人沿着清澈的瑶人河,走进文化长廊,仿佛徜徉在瑶族悠久的历史中。长廊的横梁上,悬挂着《始祖盘王的传说》《盘王大歌》《盘王愿》《漂洋过海》等介绍瑶族历史和风俗的牌匾。

“盘王出世先出世,盘王出世在福江……”瑶胞世代传唱的《盘王大歌》,记述了瑶起源和迁徙、生产生活、历史人物、自然现象等历史,奠定了瑶歌的基础,堪称瑶族的“荷马史诗”。

瑶族人民把造屋、制鼓、伐木、祭祀等动作,转化成“蹲腾立跳、闪转旋跃、屈腿弓腰、拧身换位”等舞蹈动作,形成了瑶族长鼓舞。

《盘王大歌》、长鼓舞等以歌述史,以舞表意,伴随瑶族同胞度过了漫长的蛮荒岁月,表达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如今,桐冲口村民传承《盘王大歌》、长鼓舞等,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千年瑶寨展开新画卷。建成小坳梯田观光区、水库旅游区、滨江风光带、垂钓休闲区、村民居住区、民俗体验区、采摘游乐区、入口服务区等八个功能区域,家家户户参与旅游开发。

近百人传承非遗,引来八方游客

入夜时分,桐冲口村夷勉堂广场燃起篝火,千年勉瑶古寨醉喜多艺术团的瑶胞,身着节日盛装表演歌舞。

歌声婉转,不少游客随着音乐的节拍轻声哼唱;长鼓舞热烈,带动游客参与其中。

原村支书郑仁辉说,他们从小跟着长辈耳濡目染学习瑶族歌舞,在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大家经常在一起自娱自乐。后来,不少村民外出务工经商,大家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了。2013年,村里决定组建一支瑶族歌舞队,更好地传承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年,郑仁辉、赵龙姣、郑志香等26名村民加入瑶族歌舞队,大家经常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排练节目,培养新一代传承人。

2016年11月,桐冲口村瑶族歌舞队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瑶学会举办的百色国际文化旅游节,获得瑶族金花大赛冠军,喜讯传开,开始有人慕名邀请歌舞队外出演出。

到目前,桐冲口村瑶族歌舞队发展成由近百名村民组成的千年勉瑶古寨醉喜多艺术团,村民白天劳作,空闲时排练,先后创作22个原生态瑶族歌舞节目,每年为游客表演70余场次。

艺术团还在传承传统歌舞的基础上,积极创新。村主任郑江涛介绍,传统的瑶歌演唱,伴奏的乐器只有唢呐、锣鼓等,没有伴舞。在省、市排舞广场舞协会的指导下,艺术团改良传统瑶族舞蹈,受到青年游客的欢迎。

2022年,桐冲口村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6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 万元。

水中搭台山作景,实景演出获成功

今年,为更好地展现千年瑶寨的山水人文之美,桐冲口村以在当地流传数百年的勉哥、郑三妹的爱情故事为内容,创作一部大型实景歌舞剧。

相传,勉哥、郑三妹在唱山歌时相识,芳心暗许,结为夫妻,生活幸福。然而好景不长,1455年,勉哥入伍出征,郑三妹依依不舍送丈夫到村头的红豆树下,两人摘下红豆互赠,约定生死不弃。

没想到,勉哥多年杳无音信。郑三妹站在红豆树下年年等、天天盼,直到勉哥当初出发时留在瑶人河对岸的一粒红豆种子生根发芽,长成高大的红豆树,终于等到勉哥凯旋回家。

年仅23岁的张雨潇是此次大型实景歌舞剧的编剧和导演,她告诉记者,剧本的创作凝聚了村民的智慧,大家经常讨论到深夜,剧本改了多次。直到演出的前两天还在微调。

千年勉瑶古寨醉喜多艺术团团长郑琼介绍,村民没有参加实景剧演出的经验,刚开始排练时,大家走位、表情、伴奏等都有些混乱。但大家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每次排练的时间长达四五个小时,每人要担任多个角色,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中途离开。

村民郑军、莫友翠夫妇一家5口参与演出,母亲赵连凤今年71岁,儿子郑昌奇年仅12岁,他们每天很早来到排练现场,尽管排练完基本到晚上11时多,但他们回到家后,还互相点评、改进……

8月19日,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千年瑶寨·万年爱恋》大型实景歌舞剧,以桐冲口村瑶人河及河两岸为舞台,以大山为背景首演,现场观众1000多人,线上观看的人数达12万人,引起不小的轰动。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