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孙女的雅礼情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8 08:36:58

  杨学成

  这个暑假过得很快,外孙女结束度假,今天,启程返回高校。临行前她穿上雅礼校服,抱着虔诚的态度,又一次来到雅礼学校,回望三年高中生活。她往草地走走,在教室坐坐,感受同窗的友谊,聆听老师的教诲,抚慰自己恋恋不舍的心情。

  2016年元月18日,外孙女上初中一年一期,她在日记中写道,同学们选我为学生会干部,肩上的压力更重了,我要记住“满招损,谦受益”的古训,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向年级前48名冲刺,努力成为雅礼中学的直升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5月30日,外孙女收到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入学通知书云:经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批准,你已经被雅礼中学作为直升生录取。接着校长寄语2018年高中新生:雅礼,我们共同的精神之邦,愿每个人在这里谨记公勤诚朴,以国家为担当,以宇宙为胸襟,自信与阳光地生长,成就出彩人生!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外孙女直升高中后,就没见她开心过。她在日记中写道:“胜不躁,败不馁,一步一步过去就好,梦想是用来实现的,你要把困难甩到身后,课堂学习时间是有限的,功夫在课外。”

  时下是信息社会,智能手机在阅读方面的功能尤其突出。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还是不用的好,学习就是要勤学苦练,不能靠投机取巧走捷径图方便。在雅礼中学就读三年来,外孙女自觉把手机交妈妈保管,偶尔打电话、回复信息,再从妈妈手里借用一下。孩子要做到这一点,必须要有足够的毅力。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忙碌了一年最放松的时刻。外孙女在雅礼读高中三个春节,第一个(2019)春节回爷爷老家过的。除夕吃年饭,饭后是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不可缺席的精神盛宴。外孙女吃完饭,就毫不犹豫回房学习,在长沙度过的两个春节同样如此,只有2021年除夕和小朋友放了一箱烟花,就迅速回房学习。节日期间不串门、不访友,挑灯夜读,与书为伴。

  外孙女上学的雅礼学校,距家里只是咫尺天涯,来回两趟仅16分钟,而这16分钟是不许浪费的。外孙女考虑在学校搭餐,或者由家人把中饭送到学校,那岂不是赚了16分钟吗。最后经家人斟酌,同意送饭到学校。外孙女觉得读书的时间,要像钉子一样善于“挤”和“钻”。

  外孙女不愿晚上在家做作业,像白天一样去学校。有天晚上倾盆大雨,我和她外婆送伞到学校,发现教室灯光通明,室内鸦雀无声,同学们各自忙着,有的读课文,有的做作业,没有一个闲着。回家路上我问外孙女:“晚上到学校要注意安全啊!”外孙女似乎知道我说的话外音,她拐着弯回答我:“家里固然安静,也比较温馨,可是没有竞争的压力。人无压力,就会轻飘飘,得不到长足发展。”是的,外孙女说的在理。

  2021年6月7日,长沙蔚蓝的天空,金灿灿的太阳,迎来了新高考大幕拉开。求知路上的积累沉淀,将在这一刻蓄力而发,雅礼学校考点教室外,考生的妈妈们都身着旗袍,祝福自己的孩子旗开得胜,一起为考生加油。

  高考期间第三日下午,外孙女参加最后一门科目考试,我特别兴奋,下午5点30分就手捧向日葵在雅礼校门外等待。6点20分考生们结束了考试,外孙女轻松地由考室出来,朝着校门外奔驰,并向空中抛掷外衣。

  同年7月24日上午,外孙女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激动地对父母说,“看来我这12年付出没有白费,尤其是雅礼学校这三年读书生活,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三年来是雅礼众多的恩师教会我知识,教育我做人的道理,教导我在困难面前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外孙女去上大学的前一天,手捧录取通知书,专程到雅礼学校,在校园学习生活的地方环游一圈,一草一木、一砂一石,是那样的亲切可爱;一桌一椅是那样的难以割舍,挥手向老师告别后,又跑到劳动路天桥俯瞰雅礼校区,深深的鞠躬,表示敬意。

  外孙女走进大学的第一天,雅礼学校先期考入同济大学的学长与学姐,就为她们接风洗尘,欢迎来到高等学府,雅礼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无处不在。不经意间,外孙女也读大二了,来自雅礼学校校友考入该校,她又以学姐的身份,宴请学弟学妹,传承和弘扬雅礼学子善气迎人、温柔敦厚的风尚。

  外孙女求学临东海,却远处思长沙,无论学习取得成绩,还是遇到困惑,她都会牢记“经天纬地才能,由学问成就。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这是雅礼学校赋予的使命。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