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门评论|“第一要务”和“头等大事”须同步推进 ——“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之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7 16:39:4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发展和安全,是关乎国家兴衰存亡的两大支撑。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安全是发展的保障,不安全会对发展造成极大冲击。没有安全的发展是脆弱的、不稳定的,没有发展的安全是短暂的、不可持续的。因此,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必然要求。这次省委全会公报专章强调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再度重申“既要重视发展,也要重视安全”。站在战略的高度,深刻把握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科学统筹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才能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打下坚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持久动力。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物质保障,发展与安全始终伴随人类文明的每一个时期。居安思危、趋吉避凶、“观天道以立人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等风险思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生存智慧,无疑是发展与安全在中华文化里最生动的体现。现代国家自诞生之日起,就不断加强政治体系的稳定、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转型,实质就是一个贯通着谋划发展与安全的过程。

安全是“1”,其余是“0”。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保证了发展和安全共同推进、两大奇迹共同实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审慎判断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战略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好发展与安全的辩证关系,从理念到思想,从行动到方案,作出二者统筹推进的最优选,是树牢正确政绩观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也正因为此,安全问题逢会必提、逢会必讲。拒绝“带血的GDP”,越来越成为执政者的共识。但即便是年年讲、月月讲,还是唤不醒某些沉睡的人,在安全领域还是有跑冒滴漏,重特大事故还时有发生。仅今年以来,类似齐齐哈尔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坍塌事故、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件、四川金阳洪灾导致48人失联等类似安全事故,就是血淋淋的教训,令人震惊、扼腕叹息。

这还只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讲的安全事故方面,而大安全的范畴更广,涵盖主权、金融、民生、舆论等社会的方方面面。确保安全,须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任何一次偶发事件都有可能导致灭顶之灾,一个漫不经心的动作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扭转政绩观上的偏差,必须在思想上守牢安全底线。“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是我们把握好发展与安全这一辩证关系的根本遵循。这次省委全会全会强调,既用好油门保持前进速度,也用好刹车确保不脱轨,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换言之,就是既不能为了发展枉顾安全,也不能“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走向另一个极端。

发展重在“进攻”,安全则重在“防守”,防守的目的是为发展争取主动。要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就业、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既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矛盾聚集区、风险高发地,须给予高度关切,尤应注意及时回应失业待业、青年学生、无保低保等重点群体的诉求,并加以正确处置。要时刻关注确保三保底线、抓实防汛抗旱责任。

守住安全底线,也需要主动出击。 “别人生病自己吃药”,做到未雨绸缪。发生在任何一个地方的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都应该成为震醒自己的警钟,进而主动出击查找自己的安全隐患,保持“置身事内”的紧张感。唯有如此,风险爆发时才有可能“置身事外”。绷紧安全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党员干部须着眼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系统思维来防范解决风险和问题。要积极有为、主动作为,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深化基层治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发展与安全绝不是有你无我的取舍,而是二者兼得的齐头并进;不是充满火药味的零和博弈,而是和谐共荣的相互成就。发展能够给安全提供物质上的保证,安全是发展的后院、后方和基础。摆正二者之间的关系坐标,方能奏好高质量发展乐章中最稳定绵长的音符。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