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巡促改”纾民困,群众欢颜送锦旗

通讯员 程雅婧 王婷 王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7 15:29: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程雅婧 王婷 王芳

“业务精湛有水平、实事求是解难题”“排忧解难、务实为民”“心系群众有情怀、担当作为办实事”……

“我们是望城区桥驿镇的村民代表,今天特意来给巡察组送锦旗,感谢你们心系群众,倾情为民,为我们解决了这么多困扰许久的揪心事、烦心事。”8月下旬,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沙田村、白石村、黑麋峰村的村民代表们将三面锦旗送到了长沙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工作人员手中,为他们排忧解难纾民困表示衷心感谢。

“S210‘7’字拐、桥汨线货车超载、芙蓉北路现代商贸职业学校旁路段等交通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大……”今年6月,长沙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进驻望城区桥驿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三湘护农”专项提级巡察,巡察过程中,通过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倾听干群心声。

群众身边无小事,发现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后,巡察组与桥驿镇相关人员深入现场剖析问题,就如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探讨,与区政府相关领导沟通。7月1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与区政府召开专项巡察问题边巡边改工作推进会,通过对S210沿线水利水系及桥汨线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点进行现场勘查,相关部门立即拿出整治方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加快推动问题的整改,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体现在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上。

“我们的巡察工作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行统筹谋划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实现人民的利益。”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对村级项目实施资料进行核查时发现,白石村则家塘、黄金园两个美丽宜居村庄项目中水库清淤、土方开挖外弃、机械等费用结算存在诸多疑问和漏洞。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移交给桥驿镇党委后,财政所、乡村振兴办等相关办线迅速与对白石村、施工方取得联系,通过调阅资料、现场核查,并开展谈话走访。

“感谢巡察组帮助我们村减轻债务负担,今后我们一定规范管理、严格管理。”施工方同意核减工程量并承诺退回对应款项后,白石村党总支书记刘志祥对巡察组诚挚道谢,同时坚决表态狠抓村级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桥驿镇党委对相关业务站所、白石村进行严肃批评,对镇、村两级项目内容、施工单位、结算支付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确保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在巡察中,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与桥驿镇党委树立“同题共答一起做工作”理念,不仅及时将有关问题反馈给镇、村,同时协调区政府、区直单位对鸿家隆重建地产权办理、明德小学教育用房不足、室外活动场所匮乏等困扰桥驿群众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大力度高效率处理。巡察期间,第五巡察组交办信访线索20件,全部包案走访核查、解决、回复到位。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面锦旗既是对我们巡察工作的肯定,更是激励和鞭策。”市委第五专项巡察组组长龚科生表示,“下一步,我们后续还会继续跟进发现突出典型问题整改工作,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协调有关部门,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以务实举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