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门评论丨兼顾公平效率,做大、分好“蛋糕”——“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之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21:12: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追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的新使命。经济学理论领域,常用“做蛋糕”与“分蛋糕”来比喻经济发展与社会分配,新时代下,如何兼顾公平和效率,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副书记和县委书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实行改革开放,但正定百姓担心被扣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帽子,不敢搞规模家庭养殖。习近平实事求是,打破条条框框,大胆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运用于实践,推动正定在农业上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只要农民能挣到钱,就因地制宜地发展,不搞“一刀切”,更不搞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做法启发我们,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应该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让“脑袋”活起来,进而让“口袋”鼓起来。这也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如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体现了执一方牛耳者的政绩观。无数正反两方面的实际一再警示我们:一旦政绩观出现偏差,就会偏离新发展理念引领的发展方向,就有可能步入歧途、辜负党的期待和人民的期盼。例如,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为短时间内出“政绩”,设计并建设歌剧院项目,因投资规模太大、不符合实际,最终沦为“半拉子工程”;为了追求“在赣江上很远就看得见、有气势”的政绩工程,吉安市吉水县原县委书记袁守旺盲目决策,修建巨型雕塑,但由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雕塑无法安装,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从这些落马官员的经历中不难看出,政绩观的正确与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看是否增进了百姓福祉。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必须充分考虑城镇发展规律、资源环境承载力、地方财力等多重因素,切不可一哄而上搞“盲盒”投资、乱铺摊子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将做大“蛋糕”的资金用作画华而不实的“大饼”。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共同富裕的重点难点在农村,“蛋糕”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得更“美味”。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鼓励创新性劳动,树立能者多劳多得的良好风尚。同时,培养、发掘一批有知识、有能力的致富带头人,推动改变传统资源消耗型、劳动密集型生产方式,走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乡村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

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相对而言,做大“蛋糕”很重要,但“分给谁”“如何分”更是“灵魂之问”。具体到我省,就要以实施两大规模创新创业就业行动、深入推进健康湖南建设、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为切入点,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然,共同富裕不是搞平均主义,不是简单的“排排坐分果果”。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不能要求湘西州的经济发展水平“一夜之间”赶超长沙市,这违背了客观规律。要实现共同富裕,须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缩小收入和财富分配差距,促进收入分配公平,进而形成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分好,是一个分阶段、有步骤、循序渐进的过程。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济下行压力越大,越要把“蛋糕”做大、分好,将共同富裕的理念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里。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