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站票坐价”有违消费公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20:14:31

李英锋

9月3日,“为什么无座和二等座是同价”的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质疑:同样的价钱,不一样的服务,合理吗?12306客服对此回应称,目前的定价是根据国家发改委文件精神,由铁路运输企业自行定价。

对于铁路系统的“站票坐价”,消费者困惑久矣。之前,曾有多位消费者起诉铁路部门,此次相关话题再上热搜,反映出很多消费者对改变“站票站价”的呼声与期待。

所谓“一分钱一分货”,消费者付出的价款与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应当是对应的,这是市场价值规律的基本特征。铁路站票和坐票所对应的服务舒适度、安全度、消费体验等都有明显差距,按理说站票价格应该低于坐票价格。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明确: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铁路运输企业给出的高铁站票价格等同于二等座的票价,缺乏价格合理性,明显违背了市场价值规律和定价公平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不仅于情不通,于法也不合。

诚然,从绿皮火车时代起,铁路系统就执行“站票坐价”,但这一传统的定价惯例不能成为支撑“站票坐价”公平性、合理性的依据。当前,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规则日益完善,人们的法治意识和公平消费意识越来越强,对消费权利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语境下,高铁“站票坐价”就显得愈加不合时宜。

铁路客运本身具有公益属性。铁路运输企业在制定站票等票价时,既要考量己方的利益诉求,也要平衡考量消费者一方的利益诉求。确定无座票价格的“打折比例”,使其更具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或能找到企业利益、消费者权益与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