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望城一江两岸的“产投力量”

通讯员 吴茜薇 刘瑞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19:06: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茜薇 刘瑞洁

畅行于湘江东岸堤防,一路风景一路诗,这条美丽的滨江岸线犹如一条玉带,延绵于城水之间,守护一方安澜。

一江之隔,湘江以西的靖港古镇,静静伫立在湘水之畔,以古老而又年轻的姿态带来2.0的旅游升级体验。

作为长沙市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望城区正以湘江为轴,强力推进“一江两岸”建设。

而作为望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望城产投集团在全区统筹发展“一江两岸”、重点建设“一湖两镇”的战略部署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示范,不断以产投之能服务望城高质量发展之为,加快让路畅景美人安居的画卷在“一江两岸”徐徐展开。

湘江东岸堤防综合治理工程全线建成贯通。

项目为基,固本强基树品牌

“时间紧、任务重”,这六个字,从项目铺排的图表上看,是成千上万的节点和文字,与时间赛跑的激烈、紧张仍可以在纸中窥探一二。

总结成数据便是:2023 年,望城产投集团共计铺排政府投资建设项目76个,年度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计划内的3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5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另外,靖港古镇2.0版开发建设的25个子项目已全部完工。

这一项项简明的数据背后,是项目管理人无数个不舍昼夜。望城产投集团项目管理部部长陈燕便是其中最有发言权的人。

“项目不是一个结束再接一个,很多时候都是多任务同步进行,从项目铺排到项目推进,环环相扣,时间紧迫。”陈燕表示,每一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往往都需要花费5、6个月的时间,如何将工作赶在前面,便是她每天的思考。

与时间赛跑的不止陈燕,还有望城产投集团金水公司总经理魏登。

在靖港古镇2.0蝶变开街之前,魏登面对人手不足、项目繁重、事务繁杂等各种难题,其中,如何处理好靖港古镇居民与项目建设之间的矛盾,是他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项。

靖港古镇 2.0 建成后的河街一带。

“靖港古镇外立面改造,需要动用老百姓的私房,我们前后花费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与居民协商,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争取他们的信任与支持。”如今,靖港古镇2.0一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通过整体打造,古镇建筑风貌得到统一,沿河街一带的居民房不仅有了漂亮的小庭院,还成为“前朝主街,后览江景”的好铺面,古镇居民对未来的旅游发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项目施工马不停蹄,建设发展奔涌不息。

随着靖港古镇2.0精彩亮相,铜官古镇片区加快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步伐,园区大道、湖外路等项目有序推进,望城产投集团也在年中收获到了诸多硕果。

近日,湖南省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1-2022年度第二批湖南省优质工程入选名单,望城产投集团实施建设的“潇湘路北延线(沩水桥—乔口)道路工程一标段”喜获湖南省优质工程奖。

潇湘路北延线道路工程一标段获评省优工程。

项目获奖,得益于公司坚定全区“一二三六”发展思路,以匠心坚守始终,用实干彰显担当,确保了工程质量优良,项目先后获得长沙市优质工程、长沙市“橘洲杯”优质工程等荣誉。

“望城产投集团将始终以工程质量为核心,打造更多精品工程、标杆项目,坚持以高质量工程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加快建设产强、城美、民富、人和的现代化新望城贡献更多力量。”望城产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为先,专业运营重实效

在靖港古镇,走街串巷,逛亮点民俗收藏馆、宏泰坊、美人巷、粉红游道;食靖港八大碗、小钵子甜酒、手磨豆花、小花片;宿望江楼布鞋酒店、湘韵生活馆、麓宿营地;听一首八元堂的曲,看一场皮影戏馆的戏,在大碗茶的唠嗑间感受慢时光;或身穿汉服登船游岛,待华灯初上,看“芦江生明月,明月照古镇”的绝美画面……

文旅产业是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抓手,也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半年,望城产投集团全力打造靖港古镇2.0版,利用8个月夜以继日的匠心打造,圆满实现“五一”蝶变开街目标,开街期间接待游客量12万余人次,创造营收2300余万元,为古镇历史之最。

靖港古镇“五一”蝶变开街盛况。

古镇还通过合作联营、租赁经营等方式引进望江楼布鞋文化产业园、麓宿营地、亮点民俗收藏馆等12个招商项目,吸引社会投资逾5000万元,景区业态得到丰富和升级。

但望城产投集团对当地文旅升级的决心,还远不止于此。

“我们多次组织考察湘西芙蓉镇、黄龙溪古镇、南浔古镇等景区,通过上门拜访、实地考察、走找想促等方式明晰实施依据和操作路径。”望城产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文旅投公司总经理龙文表示,望城产投集团正在寻求突破,搭建平台,有序推进景区封闭运营管理及景区运营的社会合作方引入。

隔江相望的铜官古镇,华侨城长沙欢乐谷文化旅游综合项目、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文旅产业走向多点开花、融合发展的繁荣局面,各项前期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实施。同时,随着铜官窑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申报资料的完成并通过省级初审,这项国家级的创建工作也在昼夜交替中稳步推进。

山水洲城,碧水蓝天。望城“一江两岸”不仅区位优势明显,更有着难得的自然生态资源,愈加彰显了宜居宜业的幸福底色。

在此背景下,如何为更多人打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如何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望城产投集团国泽康养公司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国泽康养公司构建“医养结合”模式。

国泽康养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7日,一直履行着望城区公办养老机构及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职能,全面接管望城区养老中心和12家 办敬老院。

时针向后拨动,也不过两年。

国泽康养公司从疫情中新生,打造了一家集医养结合、康养融合、智慧养老于一体的“公建国营”医养结合示范点。

“这里每个月都有专家巡诊,还有很多健教科普,十分专业,我在这里住着孩子也安心放心。”健谈的皮嗲嗲,今年3月来到望城区养老中心,一入住便被这里的氛围所打动。

望城区养老中心坐落于金山桥街道,占地46.39亩,于2022年1月23日投入运营,现有入住老人117余人。

6月1日,长沙市第四医院与望城产投集团国泽康养公司共同建设医养联盟后,为老年人提供“三优两免一陪”就医服务,开通转诊就医绿色通道,有效解决老人的养老和就医问题,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让老人在养老院就能解决一站式需求,是我们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国泽康养公司总经理罗培表示,将切实把医养结合服务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发展新需求,进一步彰显国企担当。

发展为要,勇当先锋铸铁军

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方向、目标,也要有措施、手段,还要有定力、担当,不断苦练内功,强化各项保障,才能有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为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今年上半年以来,望城产投集团对企业的组织架构和人才梯队进行了大幅度的优化和调整,通过选拔,一批基层骨干力量上升为集团的中层管理人员,所有职工在积分制考核、“红黑榜”评选、内部岗位竞聘和淘汰机制中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流动,使得人才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真正“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企业的高速运转,还离不开工作效能的提升。在今年6月的国际档案日,望城产投集团档案管理中心荣获望城区“2022年度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并作为优秀单位代表向全区各单位分享档案工作经验。

自2021年7月望城产投集团启动档案管理中心、信息化中心的建设以来,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制度流程及人员队伍搭建和数字化平台运行等工作,实现了“两个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跃升。如今,集团员工可通过手机进行办公、查阅档案,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企业内部管理也更加精细化。

在“企业敢干,‘党旗红’汇聚产投力量”党建品牌引领下,如何真正凝聚和团结起广大职工的奋进力量,成为望城产投集团关心的重点。

望城产投集团开展第二届职工趣味运动会暨家庭助廉活动。

为持续提升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今年以来,该集团开展了“第二届职工趣味运动会暨家庭助廉活动”“夏日送清凉”“古韵传华·礼润童心”等活动,启动了企业文化建设,完成办公环境和员工食堂改造。同时,集团工会持续发力,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保障各项权益,羽毛球、瑜伽、篮球、射箭等各兴趣小组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广大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切实给予职工全方位的关心关爱。

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望城产投集团还着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铁军队伍。

望城产投集团召开党委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

针对项目建设、产业经营、要素保障等集团重点工作事项,望城产投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定期调度,分管领导带头落实,纪检、行政部门全过程跟踪,深入文旅景区、养老机构、片区开发项目现场等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集团各项部署落实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纪检监察室正联合行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以及财务管理部、风控审计部等部门,加强工作督查、跟踪问效和关键领域的廉政监管,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集团大监督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望城产投集团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谢莹表示。

“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性格,不仅映射在每个“湖南伢子”身上,还沉淀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内驱力。在望城“敢”为先的赶考路上,望城产投集团以“打造区域一流综合产业投资发展集团”为目标,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二三六”发展思路,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集结号里跑出“加速度”。

望城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易文表示,集团上下将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以“企业敢干”的信心与决心,奋战下半年,拼取“全年红”,切实扛起“走在前、作示范”的国企担当,为现代化新望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