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城发集团:巧用调查研究法宝,开启国企发展新局

通讯员 颜踊 毛伟冬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17:37: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颜踊 毛伟冬

今年,在长沙市望城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望城区城发集团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力求“透过现象看本质”,“调”出真情实意、“研”出真招实策,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效。

用好调查研究,找短板、强能力

“企业如何加强自身造血?重点片区如何提升品质?前期手续‘肠梗阻’如何诊治?这些问题要好好研究一下。”望城区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灿辉在党委会上掷地有声地指出现在集团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

该集团成立于2012年,承载着望城区大部分市政项目建设和资源运营的任务,十余年间规模和资产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大踏步前行的同时,集团党委也深刻认识到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借调查研究的契机,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根据集团党委安排部署,党群工作部迅速制定《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经过周密调度,选取了党的创新理论、国企改革、经济效益、项目建设、资源运营等10个方面的调研课题。

望城区城发集团领导班子调研海归小镇研发中心项目建设。

选定课题只是第一步,最关键是要怎么解决,该集团坚持“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聚焦重点问题,围绕调研课题,采取“四不两直”、个别访谈、会议座谈、实地走访、统计分析、查阅台账等方式分组带队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问题原因,制定解决措施。工作组每半月收集汇总推进情况,每两月进行经验交流,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用好调查研究,破瓶颈、促发展

大泽湖片区是长沙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之一,也是望城区“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前沿阵地,投资规模大、辐射面积广、开发模式新,同时也面临建设项目多、流程手续复杂、协调难度大等难题。

为加大片区开发建设力度,达到“一年出形象、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建设要求,集团重点办成立专题调研组,全面梳理设计审批、用地报批、报规报建、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调研组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月总结”,推行“党支部+合作单位+党员”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攻坚的先锋模范作用;找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症结,有针对性地召开专题会议,重点调度逐一突破;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掌握一手资料,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务实推动工作开展。截至目前,累计解决征拆交地、报规报建、资金来源论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合作履约等50余项问题。

香炉洲大桥项目建设现场。

通过以上举措,调研组高效解决了大泽湖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资金来源论证,资金支付、用地容缺审批等具体问题,

行政审批效能提速30%,有力推进了项目建设。

用好调查研究,解难题、开新局

农民工工资一直是建设领域的一个敏感话题,处理不当会对企业产生极坏的影响。但是,长期以来,因为种种原因使得结算办理推进异常困难,工程款常常得不到及时支付,进而埋下了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及时的隐患。

今年来,望城区城发集团总工室牵头启动全面调查找出问题源头,组织结算推进调度会议3次、工程项目结算初审会议40余次,组织与财政评审中心召开结算评审疑难问题推进会议7次,对未报送结算项目发函106份,约谈材料不合格的施工单位50余次,多项举措共同促进遗留项目结算办理。短短几个月集团在彻底完成56个遗留项目的结算审核外,还督促施工单位完成120余个已竣工项目的结算报审,大大提高了结算办理速度,降低了项目风险。

这只是诸多调研课题中的一个。四个多月来,各个课题组面对一个个“烫手山芋”不畏难不退宿,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方法,稳扎稳打、逐个突破,不断传来好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底,该集团深入走访调研110余次、组织研讨会议30余次、开展标杆企业交流10余次,力争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望城区城发集团投资运营党支部调研项目建设。

调查研究最终是要解决问题,善思者研其因,善行者究其果。望城区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后续,集团将建立长效机制,继续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鼓励党员干部勇于试错、敢于创新,鼓励党员干部“实干+巧干”,以“提效”促“提质”,借助调查研究这股“东风”,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先行区的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望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