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湖南各地积极开展“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

  湖南省民政厅   2023-09-06 17:16:1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湖南省各市州纷纷开展了“中华慈善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长沙市慈善总会举办 “中华慈善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为弘扬慈善文化,传播慈善理念,全面展示大爱长沙的慈善城市形象,中华慈善日前夕,长沙市慈善总会联合长沙县志愿者协会在长沙县各大商场和部分街道组织开展了“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慈善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在中茂城主舞台上,来自长沙县志愿者协会的公益小天使艺术团为观众表演了《让爱传出去》《致吾辈》《不放弃》等歌舞节目,充满童趣友爱。舞台下还设有讲座区和公益义卖区,不仅为群众进行中华慈善日科普、禁毒宣传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还通过爱星社“城市微光计划”项目开展公益集市爱心义卖,为帮扶城市特殊困难群体汇聚爱心、贡献力量。

  活动还链接爱心企业资源和志愿者,为困境儿童和部分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代表进行帮扶慰问并赠送了米油等生活物资;同时在长沙县星沙街道、湘龙街道和泉塘街道举办便民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在社区服务点开展了义诊、义剪等一系列便民活动,传播慈善价值观念,提高社区幸福指数。

  株洲市开展第八个“中华慈善日” 主题宣传活动

  9月5日上午,株洲市“中华慈善日”暨“幸福布谷来敲门”关爱儿童项目“心家庭”招募正式启动。推出了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新媒体宣传作品,通过中心城区主要户外电子大屏、机关宣传大屏,株洲新闻网、株洲广播电视台、株洲封面等新闻媒体,株洲民政官方微信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宣传,向社会招募一批志愿者、爱心家庭(人士)、爱心单位,为全市社会散居孤儿提供一年以上“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定制化关爱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关爱陪伴、情感支持、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安全教育、职业规划、爱心资助、集体活动等多种内容。

  9月5日下午,举办“湘商回报家乡一缕阳光行动”资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对象株洲市项目捐赠仪式。活动在湖南明辉慈善基金会的资金支持下,由株洲市民政局、株洲市卫健委共同主办,株洲市慈善联合会、株洲市计划生育协会共同协办。此次活动着力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经济资助、医疗救助、生活照料等多个方面的帮扶,现场捐款46.5万元,为93名对象进行帮扶资助。

  湘潭市 开展第八个“中华慈善日” 主题宣传活动

  湘潭市、县市区民政局联合慈善(总)会、社会组织以及乡镇(街道)社工站围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等主题,通过义诊、义剪、走访慰问、主题宣讲、慈善活动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举办群众性广场便民效劳活动,让民众从现实活动中认识慈善、接受慈善、参与慈善,推动慈善事业不断发展。

  同时依托杂志、报纸、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册)、悬挂宣传牌(横幅)、摆放宣传板等形式,利用地标建筑、公交车辆等载体,组织全市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多元渠道慈善宣传活动,让慈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近群众。

  邵阳市开展 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

  9月5日,邵阳市举办“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启动仪式暨基层社工站项目品牌嘉年华”活动。

  近年来,邵阳市社工机构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整合全市公益社会组织资源,围绕“助学、助老、助医、助残、助困”以及社区社会工作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展示了社工风采,诠释了慈善社工精神,彰显了社工价值,传递了社工的大爱。活动当天,通过开展“邵阳市高效能治理慈善类突出贡献奖(慈善类)”获奖单位及个人事迹宣传、慈善项目展示、表彰优秀社工代表、答题互动、宣传册发放、互动留言打卡等活动,进一步宣传邵阳市社会工作参与公益慈善的专业作用,展示邵阳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成果。现场还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理疗等志愿服务。

  永州市各级民政部门 积极开展“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

  永州市各级民政部门、慈善组织围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具有地方特色、群众踊跃参与的系列慈善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中华慈善日”宣传热潮,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的慈善氛围。

  永州市民政局举办首届永州市“慈善杯”演讲大赛,比赛围绕党和国家慈善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形成的历史经验,以身边的慈善故事或慈善感受,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和对慈善事业的热爱,践行永州慈善人的使命担当,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汇聚向善力量,共创美好生活。

  冷水滩区举行“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暨“银发解困”慈善集市活动。

  道县组织召开第八个“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暨“慈善一日捐”动员大会。

  娄底举行第八个“中华慈善日” 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

  9月2日晚,娄底市庆祝第八个“9·5中华慈善日”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娄底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

  仪式现场,对特困残疾人、困难失独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困难学子、单身贫困母亲、困难抗战老兵及其他特困群体等70名困难群众给予资助,发放慰问金等款物共13万元。对获得“最具爱心慈善楷模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奖”“最具爱心项目奖”的李洪华等个人和湖南博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关爱单亲家庭助学活动”等项目给予表彰,出席领导为他们颁奖。并举行“慈善之光·与爱同行”眼病公益行项目启动仪式。据介绍,该项目由湖南爱眼基金会联合娄底市慈善总会共同发起,娄底爱尔眼科医院具体执行,共计投入300万元,将连续3年在娄底全面铺开,惠及娄底近万名眼疾患者,切实推动“一老一小”眼底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湘西自治州慈善总会 持续实施助孤、助学、助医项目

  为迎接第八个“中华慈善日”的到来,湘西自治州慈善总会围绕“携手参与慈善,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持续实施“慈爱阳光班”、“朝阳助学计划”、“孤儿职业教育”、“孔子仁心·琴系湘西”肾病医疗帮扶等助孤、助学、助医项目。

  “慈爱阳光班”已连续实施 6 年,全额资助学杂费,累计资助 198 名困难家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朝阳助学计划”自 2018 年实施以来,已经连续实施十一期,累计资助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大学生 348 人次,发放助学金 174 万元。“孤儿职业教育”实施6 年来,与省内外11所院校签署教育合作协议,目前,有 279 名包含孤儿在内的困难家庭学生在合作院校就读。“孔子仁心·琴系湘西”肾病医疗帮扶项目累计资助尿毒症等肾病患者 241 人次,发放帮扶金 69 万元。同时,与湖南省慈善总会、长沙农商银行联合开展“逐光而行 点亮未来”助学活动,筹款近 60万元,资助 120 名湘西籍困难家庭的大学新生。

  衡阳县举办第八个“中华慈善日” 系列宣传活动

  9月5日,衡阳县民政局与县慈善总会联合举办以“携手参与慈善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八个“中华慈善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衡阳县民政局和衡阳县慈善总会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解答等形式,全面梳理公益慈善事业在助力乡村振兴、防灾减灾、健康中国、科教兴国、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展示慈善成果,大力营造良好的慈善氛围。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