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清廉样板 挂牌监督保护 岳阳县精准监督助力乡村经济“出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6 08:57:59

“在清水村不仅可以品尝到各种美味的葡萄,还可以实地购买到新疆特产,这让我们游客感到很惊喜。”一名游客在“‘湘疆’连金桥 ‘萄’醉幸福路”第七届旅游文化节上说道。

“湘疆”连金桥 “萄”醉幸福路

在葡萄节开幕式上,吐鲁番市皇葡家园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新墙优质葡萄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着力让疆品入湘、湘品入疆,20个岳阳县洞庭渔米特色元素和新疆异域风情特色的美食展位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新墙繁星 愈见美好”民谣音乐会上,游客一边欣赏音乐表演,一边享受小吃和轻饮。村BA也打得激烈,在清水村,热气腾腾的烟火气和年轻人的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2006年以来,在岳阳县纪委监委的支持下,清水村将葡萄打造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依靠这一主导产业,探索建立“互联网+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新模式,“支部+合作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星级农户评选,创新性运用乡村治理方式,共同绘就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画卷。美丽和魅力让清水村人气爆棚,人气爆棚又进一步铺开了村民的致富路、幸福路。“我们以前种田只够吃饭,多亏李书记带领我们种葡萄,现在除去开支还有结余,日子越过越舒坦。”清水村村民陈和平说道。

只此“清”绿,廉润心田,岳阳县清水村打造清廉村居“样板间”

走进清水村,清水河清澈见底,睡莲安逸地躺在水面自顾自地开放,沿河步道移步见景,路旁小草青青、绿树成荫。

在党支部书记李大树的带领下,清水村认真谋划清廉村居创建工作,精心设计“清水之源”“清水之音”“清水之韵”“清水之歌”“清水之梦”5个宣传模块,依据本村实际精选宣传内容,高标准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只此“清”绿,清水村的高“颜值”在不断地被刷新。

“颜值”被刷新的同时,清水村在“内涵”这一块也花了大力气,村支两委聚焦内部监督制度建设,持续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宣传,通过实施“小微权力清单”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清廉建设为契机,深度挖掘内生廉动力,着力做好“自律”文章,多措并举打造清廉村居“样板间”,以高度的“自律”护航乡村产业振兴的行稳致远。

设立三湘护农挂牌监督点

守护农户的钱袋子

岳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政治监督的常态化、精准化、具体化。2023年6月2日,岳阳县纪委监委在清水村设立了“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挂牌监督点,制定挂牌监督内容清单。出台了《岳阳县“三湘护农”专项行动方案》,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补贴政策》6000余份,通报典型案例7个。

“三湘护农”挂牌监督紧盯惠农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涉农项目、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重点领域且和基层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督导,敢于较真碰硬,严肃追责问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导惠农补贴资金的合理合规发放,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自查自纠,起底涉农项目279个,发现问题16个,已整改7个。整改“三资”方面存在的问题72个。清理注销不合规卡折1000多张,相关资金全部收缴国库。整改土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210个。移送问题线索14件。

岳阳县致力于用外部监督助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努力做好基层监督“他律”文章,以实际行动守护农户的钱袋子,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补贴政策带来的幸福感,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专项监督点的设立有利于各项惠农决策在基层更好的贯彻落实,有利于保护人民群众的权益,是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岳阳县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敏芳在筻口镇“三湘护农”挂牌监督点挂牌仪式上说道。

精准监督助力乡村经济“出圈”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岳阳县纪委监委已设置挂牌监督点24个,其中包括10个“三湘护农”专项行动监督点、10个“靠企吃企”专项整治监督点、4个禁捕退捕监督点。岳阳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东洞庭湖禁捕退捕工作监督领导小组,采用定期监督和随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制定挂牌监督内容清单,压实县直部门责任,建立长效监督机制,确保禁渔“禁得住 管得好 稳得了”。

该县的公田镇、毛田镇等多个乡镇,抓实小微权力监督,推深做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岳阳县严格贯彻落实“清廉湖南”建设工作要求,坚持县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原则,聚焦党建引廉、宣传倡廉、教育醒廉、制度筑廉、家庭助廉、监督护廉,以8个清廉单元创建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一批清廉建设示范点、示范基地,以“四清建设”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助力乡村经济的“出圈”。

同为清廉单元创建单位的全民鸽业,已被列为岳阳县清廉企业创建样本树培点,其年出栏肉鸽4300余万羽,综合产值超20亿元,带动5000户以上农户开展订单养殖,持续提升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农量”“含新量”,争当岳阳县推进乡村振兴和富民强县“一县一特”的“领头雁”,是岳阳县以精准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科伦制药厂、杨林镇尚书村、新开镇的颜氏燃料,都是清廉单元建设的“先行者”,也成了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与“弄潮儿”。(周红梅 王月鲜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