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在智能可穿戴手语识别设备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5 16:34: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5日讯(通讯员 李小玲)近日,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胡又凡教授团队在纳米材料领域国际著名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IF=17.6)发表了题为“一种由卷积神经网络实现的可穿戴式手语识别系统”(A wearable system for sign language recognition enabled by a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的文章。论文第一作者为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刘宇轩,湘潭大学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为文章的第一作者单位。

新型可穿戴设备在各种应用领域中受到了广泛关注,可穿戴手语识别设备对于消除手语使用人群和非手语使用人群之间的交流障碍具有重要意义。手语由于其连续且动态的复杂性,对实现高鲁棒性的手语识别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针对这一挑战,该团队提出了一种由卷积神经网络(CNN)实现的可穿戴手语识别系统,该系统集成了可拉伸应变传感器和惯性测量单元,以感知手的姿势和运动轨迹(图1)。该成果中提出的可拉伸应变传感器十分轻薄,可直接贴附于人体表面,具有良好的线性度(R2 >0.998)、足够的灵敏度(GF=4)、快速响应时间(小于200 ms)、良好的稳定性和高耐久性。

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由湘潭大学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于一体,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灵活、有别于现有机构的“实验区”。研究院团队由中国科学院彭练矛院士领衔,包括11名国家级人才、5名教授、2名副教授、12位优秀博士、14名实验室工程技术人员、100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围绕碳基集成电路和新型传感器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团队在唐氏综合症筛查、肝癌检测、无创血糖监测等生物传感和甲烷、氢气、甲醛等气体传感器件及其相关技术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并已研制全球首条碳基传感芯片示范线,推进相关核心技术产业化。

文章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hazY7soS8689R

责编:胡孟婷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