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镇举行“人才+乡村振兴”主题沙龙 吹响青春集结号

  人民网   2023-09-05 09:00:30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乡村振兴是一个宏大课题,如何在基层大地形成具象化的火热实践?浏阳市永安镇把“镜头”对准了本土青年人才,吹响了建设“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镇”的青春集结号。

9月1日下午,永安镇举行首期“人才话振兴”主题沙龙。永安镇机关青年读书班成员、乡村振兴人才联盟成员代表、青年大学生以及河小青志愿者8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一条聚焦乡村振兴的短视频—《乡村之光》,就让大家看到了永安乡村发展的广阔天地和永安人“开放包容、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核。

为了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构建人才对话交流平台,本期沙龙特别营造了一份“开端”仪式感,党政领导为永安镇乡村振兴人才联盟以及河小青行动站揭牌、授旗。

乡村振兴人才联盟下设农业、文旅、家居、商贸四大分会,分别由相应领域的突出人才担任分会会长,旨在凝聚起更多的“草根”智慧,让本土人才“破土飘香”,以人才振兴促行业发展,促乡村振兴。

“我建议芦塘村湾里—胜利片区探索书店、咖啡馆、民宿、乡野酒馆等新业态,留住游客进行‘深度游’”“咱们的旅游打卡景点应该串珠成链,让散落的‘满天星’聚成‘一团火’!”“作为镇村青年干部,我们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农业、商贸、工业、文旅等产业化零为整‘抱团发展’,做好相应的配套服务”……大家围绕“如何做好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如何串联永安各旅游景点”“发挥人才联盟助力乡村振兴”三个大主题进行自由讨论、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永安镇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便沿着捞刀河永安段两岸开展“清河净滩”行动,只见他们拿着工具捡拾各种废弃物和塑料垃圾,留下干净美丽的河岸风光。

“浏阳是一座极具包容性、改革力的城市,作为‘全国百强镇’的永安,有区位、有资源、有产业,是广大青年人才的建功沃土、奋斗热土,我们一直以来全心全意优化营商环境、毫无保留支持企业发展、不遗余力培育各类人才。”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乡村振兴人才联盟将持续在政策扶持、技术引导、示范引领方面发力,支持、引导青年朋友在本职岗位上加油奋进,争做强盛永安的建设者、推荐官和代言人,为永安“建设‘一镇三地’,争先全国百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永安镇乡村振兴的版图会十分有看头,永安的青年人才也一定能在这块版图上大展拳脚、闪耀出彩。(汪逗逗)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