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致敬“老阿姨”龚全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20:51:20

谢诗仪 周泽中

9月2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龚全珍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0岁。无数网民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位习近平总书记称之为“老阿姨”的老前辈表达敬仰。

1949年,龚全珍从西北大学教育系毕业,参军入党,响应号召来到新疆军区当老师,后来嫁给了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甘祖昌。1957年,甘祖昌将军解甲归田,为了追随丈夫的脚步,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扎根乡村教育,坚守三尺讲台。

从将军夫人到乡村教师,从青葱岁月到迟暮之年,龚全珍辗转于战场、田野、课堂,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她曾对子女说:“教育是最根本的事业,我们要扎根在这里,经过几代人的滋养就会变得更好。”她用无私大爱和一颗赤子之心,照亮了无数个梦想。她坚守的不仅是自己的教育梦,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在平凡的岗位上严于律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造福百姓,龚全珍选择了一条物质生活简陋而精神生活充实的人生之路,她的一生是倾情奉献的一生,只有“心中无小我有大爱”才能如此。

“当个中国人多么光荣!当个中国共产党员多么光荣!我要为她奉献出一切!可是我做得多么渺小,多么不足!今后要努力!努力!”这是龚全珍的肺腑之言,也是她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两次接见她,并且亲切地称她为“老阿姨”。身处新时代,我们仍然需要千千万万个有理想、有信念、有原则的“龚全珍”,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一片丹心,不忘初心使命;两袖清风,倾力扶贫济弱;三尺讲台,深耕乡村教育;四季耕耘,践行奋斗作风。致敬“老阿姨”龚全珍,致敬她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