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让学生感悟运动之美,畅享体育之乐”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7:24:09

——记长沙理工大学2022-2023年度“师德标兵”、体育学院老师刘丽云

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通讯员 郭龙)从事体育教学20多年,她从未停止在创新教学模式上的摸索与实践;“让学生感悟运动之美,畅享体育之乐”是她一贯坚持的理念。她是长沙理工大学2022-2023年度“师德标兵”、体育学院老师刘丽云。

排舞的校园“推广人”

在长沙理工大学,每年的校园师生田径运动会,都是体育爱好者的一场盛宴。在这场盛宴中,不仅有扣人心弦的竞赛比拼,开幕式上精彩纷呈的歌舞节目也是一大看点。尤其是近年来的几场大型排舞表演,均以其欢快的节奏、丰富的舞步和多变的队形给众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刘丽云是学校排舞课程的主要授课老师之一,也是近几年校运会排舞节目的指导老师。排舞这项吸收了街舞和健美操等多种舞蹈元素的新型运动,在刘丽云和同事们不遗余力的推广下,在长理校园越来越受欢迎。

排舞参与人数多、队形变化复杂、排练时间较长,在教学上存在一定难度。为了能让学生最大程度上参与课程内容,刘丽云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小到口令的编排、动作要领的讲解,大至竞赛机制的融合、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她都会针对不同排舞课程和学生人数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刘丽云带领同学们练习运动会开幕式的排舞节目。

“比如在排舞的课程热身组合训练中,我们会主要选择像圆圈集体舞《Heel Toe Polka》这种具有互动性的排舞初级组合,来激发同学们的舞蹈兴趣。等他们渐入佳境之后,我们再根据大家的个性要求将新颖时尚的舞步融合进来。”始终以学生为本,让他们充分感受到被关注、被指点,从而提升整体的课堂效果,是刘丽云的教学目标。

她还特别注重排舞课堂教学中的文化融合。在《跳排舞 游世界》课程中,她就将“游中国”的内容作为第一章,旨在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民族舞蹈文化,立足自身而展望世界。

“建设这门课程的初衷有二,其一是为了让大学生接触本国以及外国的舞蹈文化,二是希望有朝一日中国排舞可以走向世界。”在刘丽云的用心耕耘下,《跳排舞 游世界》入选“十二五”期间“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刘丽云一直坚持教研相长,注重课内与课外、教学与科研的创新互动。近年来,她发表学术著作、论文近20篇,参编教材4部,主持教研教改课题十余项,先后获得“交通部优秀青年教师”“湖南省优秀教练员”,长沙理工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教学优秀奖”“教学贡献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她所教授的排舞课程也被评为湖南省一流本科线下课程、长沙理工大学“金课”和2020年学生“最喜爱的线上课程”。

竞赛路上的“闯关者”

刘丽云非常享受体育竞技带来的成就感,“这是体育的另一种魅力。”她多次带领学校啦啦操队、排舞队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每一次参加比赛,对她来说就像一次冒险大闯关,同时也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

2011年,刘丽云带领长沙理工大学啦啦队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俱乐部组花球二级的第一名。虽然已时隔12年,但谈起这次经历,她依然激动不已:“那一年,我们长理的体育舞蹈队伍也拥有了国家级荣誉奖项!”

可当时她要面对的,一方面是全国啦啦操舞台上高手云集的紧张局面,另一方面则是自身队伍构成的现实困难——不同于大部分高校组织的学生队伍,当时长理的啦啦操队是由19名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组成的一支教职工队伍。

这次比赛考的是一套规定动作。许多老师没有啦啦操的学习基础,而且身兼教学任务,能够统一练习的时间相对较少。在学习过程中,大家总会出现动作不协调、不整齐的问题。排练不顺利的时候,老师们难免都感到灰心气馁。

但无论何时,刘丽云总是以自己的积极乐观感染同事们:“虽然大家都不是体育专业的,但我们依旧有着青春的心态!只要不断练习,一定能有个好成绩!”

在高强度的训练下,刘丽云带领队伍一路过关斩将,走上了全国大赛的领奖台。“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都很优秀,但我始终相信,我们的实力也不差。”在领奖台上,刘丽云和啦啦操队的老师们都觉得鲜花格外芬芳,灯光更加闪耀。所有对于体育的热爱、对于学校的集体荣誉感,都在那一刻化为最灿烂的笑容。

去年6月,刘丽云又组织了将近1500名学生参加全国排舞大课间比赛。时值初夏梅雨季节,雨水连绵不绝,在室外场地进行的排练总是被迫中断。并且,排练的同学们分散在两个校区,在排练时间统筹上也存在困难。

“搞体育越久,就越能明白恒心和坚持的重要性。”在刘丽云的概念里,办法总比困难多。她努力思考对策,通过分组教学、逐一检验、确定点位等方法来帮助同学明白技巧和要领,一个个纠正他们动作上的错漏。最后,她带领的队伍在全国排舞大课间比赛中获得全国高校组特等奖。

课堂上的“知心人”

“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我们都很放松,能被她温暖的态度所感染。”这是上过刘丽云排舞课的同学的最大感受。

刘丽云认为,体育不仅仅是技能的教学,更关系到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因此不管是课上还是课后,她都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用轻松灵活的方法,帮助他们在释放压力的同时提升自身心理素质。

去年3月疫情期间,长沙理工大学封闭式管理近一个月。为了丰富学生的体育文化生活,增强其身体心理的防疫能力,体育学院组织了“运动不打烊、抗疫有力量”健身活动,安排教师为学生提供专业和科学的运动指导。

刘丽云积极响应学院号召,每天晚上,她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学校田径场上,带领百余名学生随着动感音乐齐跳健美操。活力四射的队伍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一扫疫情封控的沉闷。不少学生表示:“大家一起运动,感觉心情特别舒畅,希望学校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也是刘丽云在教授学生过程中的重点培养方向。在她的课堂上常采用分组练习的方式,通过制定小组之间的比赛规则来营造一定的竞争环境,让同学们在排舞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合作、收获集体荣誉感。

讲台上的刘丽云老师。

在小组练习中,也会有学生因为学习进度较慢而出现不合群的情况。面对这类学生,刘丽云会通过课上游戏和课下沟通的方式帮助他们融入集体,增加他们的团队归属感。对于那些自尊心较强的学生,刘丽云则会悄悄“拜托”体育课代表去多多帮助他们练习动作。

“对于敏感的孩子,有时候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正确的方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去关心和爱护他们,在刘丽云看来是教师的重要使命。

无论是排舞课、健美操课还是瑜伽课,刘丽云始终将上好课、练好扎实基本功当成自己的核心任务。她以自己的激情带动学生的激情,以自己的投入带动学生的投入。“体育老师只有真正热爱体育,才能让学生感受到体育的乐趣和魅力。”体育所带给她的正能量,她也将一如既往传递给学生。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