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 让群众更有“医”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6:50: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通讯员  王愿 梅滔 “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后,我院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拓展了服务范围,就诊率明显增多。”9月2日,临湘市人民医院与23家基层医疗机构聚集在一起,召开医共体建设推进会,共同探讨医共体建设工作。坦渡镇卫生院院长陈晟在 上发言说道。

2018年以来, 临湘市人民医院已与 长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坦渡镇卫生院、詹桥卫生院 3家医疗机构成立紧密型医共体医院

不管是在职工素养还是医院管理、业务能力上都有了明显提升。 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负责人谢胜利说。 2018年与长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临湘市首个紧密型医共体医院,五年来,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服务中心已偿还 债务280多万元。

2023年4月,临湘市人民医院 再次试点, 与坦渡镇卫生院成立紧密型医共体医院,对卫生院整体流程规范后,医院定期派遣专家到坦渡镇卫生院坐诊、查房、指导教学,着力提升坦渡镇卫生院在管理、服务、技术、检验等业务方面能力。6月增设了牙科门诊,医院牙科医师每周一至周五坐诊,截至8月中旬,坦渡镇卫生院接诊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30人次,同比增长32.4%。

“要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远程诊疗,检查结果互通互认,实现区域内就诊的高效、便捷,要让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康复回基层。”市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在医共体推进会上指出。2020年4月,启动 临湘市 远程心电 中心 、远程影像诊断中心 建设 基层医疗机构为患者做完检查后,通过远程诊断系统,数据直接上传至人民医院,专家实时解读、快速诊断、及时回传,并出具诊疗方案。目前已发出远程诊断2万余例,实现区域内全覆盖, 让更多人能在家门口及早发现健康风险。

此次推进会上,临湘市人民医院将 与23家医疗机构签订医共体建设协议,以 临床 科室为单位一对一 进行沟通合作 ,加强人才与技术交流,推进分级诊疗,逐步优化整合医疗资源 实现医共体内医疗服务质量同质化,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