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星火项目”育医学学子 引人才归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6:16: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通讯员 王愿  姚添)9月2日,2023年临湘市医疗卫生系统助学帮扶“星火项目”签约仪式在临湘市人民医院举行,6名2023届医学新生成功签约。5年来,临湘市已累计签约帮扶36名本地籍医学生,其中3名首届“星火项目”学子已学成归来,回报家乡卫生健康事业。

谭磊,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今年6月正式回到临湘市人民医院就职于医院医学影像科, 大学期间曾多次赴三甲医院学习,并利用假期回医院实习,毕业后他直接与医院科教科联系,选择了回家乡就业。“医院每隔几个月就会和我联系,了解我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到假期就为我们提供实习和志愿者岗位,回来工作让我感觉很亲切,医学无止境,希望能通过努力学习回报家乡。”接到回访电话的谭磊告诉工作人员为什么会选择回院。 7月份,和谭磊统一批次受到资助的李雨欣、龚文玲也回到了临湘市人民医院,如今分别在重症医学科ICU、中医康复科工作。

“星火项目不但减轻了许多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还减轻了许多学生的心理负担,让我们能够更专注地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今年被湖南中医药大学录取的甘创,在了解“星火项目”后,毫不犹豫报考了医学专业。由于临湘地处县级,医学人才向上流动大,一方面是人才缺口极大阻碍了当地医疗技术的发展,另一方面,医学教育成本高于其他学科,一些贫困学子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医学梦,好早日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

2019年11月临湘市人民医院启动“星火项目”,2022年由临湘市委人才办牵头推广至全市所有市直医院,凡是当地高考被医学类一本院校录取的学生,与医院签署协议后,大学本科学习期间将每年获得1万元助学金。本着资助一个成功一个的原则,医院对学生实施跟踪管理。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建立助学档案卡,定期向签约学生班主任、学校了解其在校的学习情况。每逢寒暑假,为学生们提供志愿者服务岗和实习机会,帮助他们了解家乡的医疗现状。毕业后可回医院工作,入职后继续攻读研究生或进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院还将每月发放基本工资,并按相关规定和标准为受助人缴纳社保。

近三年来,临湘市医疗卫生系统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0人、柔性引才27人,公开招考72人、定向委培130人。实施了住房补贴、安家费补贴、学历补贴等人才政策,人才服务体系不断优化,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临湘对于医卫人才的渴求之心和爱护之心。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