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名中医】㊳彭友胜:悟道中医 悬壶济世

  大众卫生报   2023-09-04 15:58:07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 (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邹蓬 彭夏芳)清秋九月,淋漓的秋雨飘落下来,湖南湘江新区后湖一带凉爽多了。

几茎翠竹映衬着“拙福堂”中医馆几个大字。9月3日下午,在秋雨声中,记者来到这里,采访了这家中医馆创办人彭友胜。

“为什么取名叫‘拙福堂’呢?”记者好奇地问。

“拙,在外人看来,就是笨拙;在我眼中,它是一种工匠精神,始终拙朴地坚守中医领域,不停地钻研、探索、体悟,直至登堂入室,臻于化境,最终造福民众。”彭友胜深沉地说。

彭友胜年近古稀,面容清瘦、精神饱满,驰骋医海大半生,当过县中医院医生,下海打过工,行走天涯学医技,开医馆。2021年,他将医馆迁至省城长沙,更名为“拙福堂”中医馆。屈指算来,从医竟然50余载了。

“其实,中医非技非术,是‘道’。”彭友胜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中医的核心是探究人与自然的关系,讲究整体观念,推崇道法自然。”彭友胜说,“比如,患者头痛、失眠、怕冷、心慌、腹泻,十几二十种症状一起涌来,是不是一个个地诊治呢?那可怎么看得完?!治病必求其本,我们就要善于找到种种症状产生的根源,得出结论,再对症下药。”

他举例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属“热毒伤络”,清热解毒就是好的方法;强直性脊柱炎侵犯脊柱,关键点必在肝,肝主筋。

今年2月,上海杨浦区12岁的小姑娘丹丹在父母的陪同下,慕名来到“拙福堂”中医馆,找到彭友胜。丹丹自小患强直性脊柱炎,全身关节疼痛,特别是胯骨痛,坐下去非常困难,不得不休学在家。这些年,父母带小丹丹四处看病,花费巨大,依旧效果甚微。彭友胜辨证论治,运用独创的汤剂,实地看诊2次+5次视频问诊,目前丹丹身上的疼痛神奇地消失了,也不再怕冷了,小姑娘开开心心上学去了。

“彭伯伯真的治好了我的乳腺癌,我对他是百分之百的信任。”30岁的长沙市民黛女士对记者说。

2022年11月间,她罹患乳腺癌,乳头出血,一抬胳膊,腋下就钻心般地牵扯痛。到省内一家三甲医院看病,花费了30万元,依旧不见好,结节依旧存在。后来,慕名在“拙福堂”中医馆找到彭友胜。

彭友胜一番望闻问切,认为是“乳痹”,运用法夏、陈皮、大贝等中草药调理。半年后的2023年4月23日,当黛女士再到医院做B超时,发现结节竟然不见了。B超医生不敢相信,做了两遍,细细梳理,乳腺结节真的消失了。

“我们中医馆治疗过敏性鼻炎也有较好的疗效,”彭友胜说,“鼻炎,中医名叫‘鼻渊’,运用传统银针针刺蝶腭穴,效果非常不错。”

彭友胜为人谨慎,善自省,喜独处,他出生湘西乡野,自小贫穷,体恤民情。如今,他依然心怀民间疾苦,澹泊明志,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钱财,但愿以平生所学,以中医之“道”,悬壶济世。 

责编:梁湘茂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