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小改造”解决“大烦恼”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13:53:13

  新湖南客户端9月4日讯(通讯员 蔡琼枝)近日,益阳市大通湖区金盆镇14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2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迎来了最后的验收工作。通过平地面、修灶台、安扶手这些“小改造”切实解决了老年人、残疾人生活中的“大烦恼”,大大提升生活便利化水平。

  扩卫生间,周奶奶家洗澡更舒适了

  家住金盆镇金桥社区的周奶奶家庭,是本次无障碍改造项目的服务对象。她家一儿一女都是智力二级残疾,每次洗澡都需要周奶奶帮忙,狭窄的厕所使得周奶奶转身都费劲。

  经过整体的无障碍改造后,仅有2平米的卫生间变得整洁又宽敞,坐便器、淋浴椅、扶手等为残障人士量身定制的“小设计”随处可见。

  让周奶奶最满意的还是这个新的淋浴间,周奶奶笑着和我们说:“原先家里的卫生间太小,淋浴和厕所又在一起,又挤又乱,现在宽敞多了,洗澡的时候,还可以把淋浴凳拉出来坐,非常的贴心。”

  修厨房,张奶奶家的厨房更方便了

  金盆镇大东口村的张奶奶家庭,是本次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改造同时享受的对象家庭。张奶奶86岁的高龄,还需要照顾智力二级残疾的小儿子,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

  改造前,工作人员上门评估时,张奶奶家的厨房还是泥巴地面,可以说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脚泥。墙面还因为烧土灶的原因,熏得发黑。经过这次改造,原本破旧、杂乱的厨房大变样,地面全部平整硬化,墙面重新粉刷,以前的土灶也换成了集成灶。

  “没想我今年86岁了,还能享受到政府这么好的政策,现在做饭方便多了。”张奶奶跟我们谈论改造后的变化时,笑得合不拢嘴。

  平地面,李爷爷上卫生间更安全了

  77岁的李爷爷,精神二级残疾,是金盆镇南京湖村低保对象。在没做无障碍改造之前,他最困难的就是去卫生间——门口有个高台阶。因为腿脚不利索,台阶跨度大,特别容易摔倒。

  今年,南京湖村民政专干在摸排改造需求时,就把李爷爷家纳入了改造名单。在改造完成后,烦人的台阶没有了,地面也变得更平整,卫生间还安装了扶手和坐便器,李爷爷一家都非常满意。

  据悉,本次改造项目是“十四五”时期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开展此次特殊改造,金盆镇通过入户走访和资料筛查,在辖区500余户低保、分散特困供养、困难重度残疾人对象中,确定了38户特殊家庭进行改造工作。根据每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为这些特殊家庭进行了量身改造,改造结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的“好评”。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