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镇开通“乡村治理直通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4 08:50:28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9月4日10版

■ 王 文

永安镇开展“爱心门铃”结对连心服务,为辖区45位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人员家里安装了“爱心门铃”,安排村民代表结对帮扶,只要听到“爱心门铃”声响起,结对村民代表立刻上门探访。“爱心门铃”结对帮扶正是该镇“基层治理直通车”“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生动写照。

“干部下基层、矛盾不出村”。今年6月,浏阳市永安镇“周一直通车”升级为“乡村治理直通车”,277名镇村干部下基层联村,1377名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服务群众。

找问题:镇村干部“下沉一线”走访

近期,永安镇永新村株陵小区“邻长”分头进小区,通知村民及时办理“一卡通”,方便缴纳社保。

株陵小区有76栋自建房,400余户,常住人口2000多人,推选出小区村民代表29人,每人就近联系服务8至15户居民,成为“邻长”。

打开走访台账,看到上百页的本子上,详细记录着小区反映的大小事。“村民代表定期走访,将最新政策和便民服务‘带下去’,将群众的诉求‘送上去’。”株陵小区党支部书记、“邻长”张雅介绍:“居民间小的矛盾纠纷当场调解,一般问题则通过‘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报上去,涉及村民共同利益、需要多部门联动处置的,可以通过镇级‘民情分析会’研究处理。”

“我家旁边有个污水收集池,上游私房菜馆里的污水未及时处理,有异味飘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请帮忙协调!”7月3日,芦塘村“邻长”于建起走访时,群众于锡安向他反映。于建起核实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到村党总支。当晚,村党总支召开民情碰头会协商解决,由于涉及金额比较大,村级财政难以承担,村级立即通过“党员微服务、群众大满意”活动向镇级申请项目经费。7月7日,镇党委政府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芦塘村污水排放问题,项目经费由“邻里守心团”、村级、镇级按照1:1:2的标准进行拨付,其中“邻里守心团”自筹2万元、村级配套2万元,镇级拨付4万元。资金到位后,芦塘村积极发动村民义务投劳,短短一周,便将污水管网安装到位,恼人的污水问题从此不再,附近居民连连称赞。

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治理直通车”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每两周开展一期,全体联村干部前往各自所联系的区域开展民情走访、政策宣传、矛盾调解、诉求办理以及镇党委政府安排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根据“乡村治理直通车”工作需要,派驻277名联村领导、包村干部、镇村干部、1377名村民代表联系服务18000余户群众、2000余个商铺,构建了“镇—村—片—组—邻”五级组织架构体系。截至2023年7月,永安镇共组织开展“乡村治理直通车”工作193期,走访群众近21万人次,收集办理群众诉求2286件。

优服务:“邻里守心团”、志愿者来帮忙

8月14日,西湖潭村村民联系“片长”祖杰,家中89岁的老人走失了,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家人非常焦急。祖杰迅速联系了永安镇家具行业商会救援队,救援队在15分钟内召集了10人的队伍寻找,4小时后将老人安全送回家。

服务联系群众离不开热心村民代表、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以“邻长”、乡贤、志愿者等为主体的“邻里守心团”应运而生。

永安镇永和村村民代表正在开展“邻里服务日”活动,提升村庄绿化水平,改善村域风貌。(永安镇供图)

“邻里守心团”成员协助镇村干部,当好政策宣讲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带领群众进行自治。“邻里守心团”根据“三日三单”要求,常态化开展“邻里服务日”活动。

芦塘村73岁的独居老人于竹溪行动不便,每次上厕所成了难题,芦塘村芦塘片党支部书记、“邻里守心团”团长于建起上门给老人做工作,并帮忙找人购置建材施工,在老人的卧室加了一个洗手间,帮老人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老人家安装了“爱心门铃”,于建起同老人结对帮扶。今年以来,芦塘村芦塘支部联动区域内4个“邻里守心团”,先后开展“爱心义诊”“我们的节日·七夕”“助邻公益助学”等活动。

服务联系群众,志愿者在行动。每年8月,正是马蜂出没的季节,礼耕村有村民被马蜂蜇伤,村民反馈到“村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平台”,“邻长”苏磊了解情况后,立即联动群力应急救援队,搜寻后发现附近一处闲置杂屋有马蜂窝,现场予以清理,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村民出行。

开学季来临,贫困学子牵动大家的心。8月21日上午,永安镇彩虹志愿者协会支部书记唐松明、会长胡树林等带领12名志愿者,在片长、邻长的带领下,对永安镇12个村的30户贫困学子家庭进行入户调查走访,通过认真评议,21位学子得到爱心助学款23000元。

解难题:“永安夜话”搭平台

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稿,几排椅子一摆,屋场上,几十人团团围坐,如此简单就能开一场特殊的“永安夜话”睦邻屋场会。8月13日晚,丰裕村上牌屋场灯火通明,支村两委与村民们围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产业发展现场交流,共话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永安夜话”睦邻屋场会是永安镇推动“乡村治理直通车”工作落地的基层治理平台,每月不少于1次,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发起人,邀请职能部门、基层党员和群众等一起,商量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年初,老种子农耕文化实践基地成功落地芦塘村湾里屋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研学旅游,项目还带动周边民宿住宿和农产品销售。基地经营过程中,带来了噪声扰民和餐饮油烟处理等问题。6月24日晚上7时,放下碗筷的村民们聚拢在老种子农耕文化实践基地,一壶茶水一条凳,通过“永安夜话”睦邻屋场会,探讨解决方法、共话产业建设。企业负责人倾听村民意见后,当即表态积极配合解决相关问题。问题整改后,基地生意越来越火,暑期累计接待4000余人次,基地和芦塘村15家特色民宿联营,并吸纳周边30名村民就业。

西湖潭村通过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改革,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变成经济强村、美丽宜居村庄。为了盘活该村自力组120余亩零散土地,8月5日晚,西湖潭村召开“永安夜话”睦邻屋场会,邀请村民就土地征收问题进行讨论。经过共同协商,最终村民代表与征地方星辰·尚东产业小镇达成合作意向。2017年以来,西湖潭村通过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改革,盘活闲置土地900亩,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村集体每年分红120多万元,村民不仅有土地租金,通过房屋出租提供商贸服务,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收入增加8万元。

截至目前,在全镇累计开展了100余次“永安夜话”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00余件,排查处置重点信访案件130件,重大安全隐患80余处。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