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门评论丨大刀阔斧“破” 科学统筹“立”——“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之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3 20:33:44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王礼生

此次省委全会深刻指出了我省发展十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以及广大干部当中不同程度存在十个方面政绩观偏差的问题。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敢于发现问题、勇于正视问题,不遮掩、不护短,体现的是勇气和决心,彰显的是责任和担当。

唯物辩证法指出:社会和思想领域中的任何事物以及事物之间都包含着矛盾性,事物矛盾双方又统一又斗争,推动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

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同样是不断发现问题和矛盾又不断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过程。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需要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来,以解决矛盾和问题为抓手,既要勇于“破”,也要善于“立”。

“破”和“立”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破”为先,“立”为要,此为政绩观中的“荦荦大者”。有“破”才能有“立”,不合时宜的事物不破除,新生事物就立不起来;同时,任何“立”,都是从“破”、从对以往事物的“扬弃”而来。然而,“破”“立”之间又需平衡兼顾:该“破”什么、“立”什么;“破”到什么程度、“立”到什么高度,都需要科学统筹,把握好平衡度。

从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当“破”者为唯GDP情结、造假注水、寅吃卯粮、功利主义、转型焦虑、业绩造假、唯上思维、落后观念、胡乱折腾、鸵鸟心态、躺平思想等政绩观偏差。当“立”者则为实事求是、增强发展质量效益、强化新旧动能续接、提升产业集聚效益、发力科技创新驱动、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平衡城乡区域发展、降低生态环境负荷、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等方面。

具体到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从思想上“破”,在行动中“立”,不再追求注水的GDP、蚀本的GDP、毁绿的GDP、“带血”的GDP,而是要适应新发展理念要求,摆脱旧有路径依赖、按规律办事,让群众满意、只做事不“做秀”,摒弃躺平思想、转向起而行之……

大刀阔斧地“破”,彰显的是发展魄力;科学统筹地“立”,展现的是改革智慧。“破”是为了在实际工作中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立”是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曾经的一些事例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在错误的、冒进的“政绩观”影响下,为官者盲目追求“指标经济”和“任期经济”,故而损害了百姓利益、增加了百姓负担,在好大喜功、自我鼓吹或胡乱作为的背后,销蚀的往往是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正确的、科学的“破”与“立”,其本质就是执政能力与智慧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防止以“破”代“立”,不能光“破”不“立”。须知,“破”难,“立”更难,每破除一个“旧疾”或问题,都需要立一个与当下发展相适应的理念,立一套与当下发展相适应的、系统的制度。例如在高质量发展理念下,就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体系、政绩考核体系,以确保湖南高质量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发展观上出现盲区,就会在政绩观上陷入误区;在政绩观上出现偏差,就会在发展观上偏离科学。”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

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只有在思想观念上革故鼎新、体制机制上破旧立新,才能使发展面貌焕然一新。面对发展中的种种问题,此次省委全会树立了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坚决破除“唯GDP论”,把重质量、重效益的导向立起来;破除供需结构性失衡,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起来;破除陈旧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把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立起来。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一跃非一足之速。在破解高质量发展矛盾和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须凝心聚力、审时度势,如精金在冶,百炼不磨。在“破”与“立”中,既要有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还要有把握时代脉搏、立于时代潮头的能力底气,更要具备从“小我”到“大我”“无我”的胸襟。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