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年轻人,爱上“城市漫游”

  三湘都市报   2023-09-03 06:58:2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叶竹 通讯员 彭雅清

或是独自一人品味市井繁华,或是三五好友共赏人间烟火,和高强度的“特种兵旅游”背道而行,“城市漫游(City Walk)”正成为年轻人生活中的“新关键词”。某平台发布的《2022年十大生活趋势》中,“城市漫游(City Walk)”位列第五。

在长沙,City Walk也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喜爱。从潮宗街走到ifs,从西园北里一路散步到都正街,在汇聚了时髦和烟火气的长沙,总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City Walk路线。新市民们正通过City Walk从精神层面找到城市认知与归属感。

【规划路线】

逛菜市场遇见原住民,在City Walk中感受长沙底蕴

从事文旅宣传策划的卢晓是浏阳人,2003年来到长沙,现在是一家成立了14年的传媒公司创始人。打上“00后湘A土著的打流日常”的标签,在社交平台上,她投入精力打理着一个面向年轻人的个人账号“金盆岭干饭王”,主打城市旅游攻略推荐,目前已收获了近8万次点赞收藏。在这个账号下,设有一个专门的“City Walk合集”,可看到近几个月来账号发出的所有城市漫步相关笔记。

(在卢晓做的“City Walk合集”中,第一篇《南门口!你别太好逛!》收获1.8万个赞。@金盆岭干饭王 截图)

今年5月,卢晓在社交平台上翻看同类博主的笔记时发现,虽有博主写长沙City Walk相关主题,可很少。“于是我开始写下第一篇,数据就来了。”在卢晓做的“City Walk合集”中,第一篇《南门口!你别太好逛!》就收获1.8万个赞、1.2万次收藏、近千条留言评论。

在卢晓心中,“其实在我不知道这个词的时候,我也在干这个事。”一个人逛小巷,随心所欲,完全取悦自己,不用考虑闺蜜或对象的感受,以游客视角探索城市的变迁、历史与文化,让自己更贴近城市呼吸,体验最真实的城市烟火。

卢晓喜欢藏着故事、原住民、等待她发现的老街。在她创建的长沙City Walk笔记中,就有一条和“荷花池菜市场”有关。“了解一座城,先去菜市场,发现城市独有食材,在声声交流中,从市民的口音和语气里,都可以感受城市性格。”

卢晓笑称,她原本的工作、生活就自带City Walk属性。“变化只是更多了记录整理,以及用City Walk这个词来总结这个行为。”更多的收获是,她交到了一群喜欢City Walk的小伙伴。“有喜欢City Walk的可以加入我们,我们每周会规划路线,一起City Walk+交友。”

“怕累的,别出发!”如果想拥有一段完美的City Walk体验,或者想成为一位老练的City Walker,卢晓认为这几点是必备项:你需要能走,愿意慢下来发现一些奇奇怪怪的事物,还有一颗好奇心。

【不期而遇】

“石头剪刀布”,在五一广场岔路口决定下一步

“City Walk有可能收获不期而遇的美好,比起详细周密的计划,它会更加随心所欲,而不是刻意地寻找一个地方去打卡。”18岁的桂香在邵阳上大学,这个暑假她来到长沙实习,工作之余会约上朋友在城市中慢走。

(8月17日晚,桂香和朋友漫走至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拍下街头高楼、民居和晚霞。受访者 供图)

“City Walk和散步性质有些相同。”面对突然火起来的City Walk,她觉得其实并不陌生。

“以往在不开心的时候就会选择散步,把自己和手机等电子设备隔离,不需要导航和攻略。在城市慢慢地散步,会让我感觉世界都慢了下来,对周围的环境有更加敏锐细微的感受。”

街道上,爸爸陪着孩子在公园里温馨玩乐,晚上小巷子里依旧有一群爷爷奶奶说笑,路过花摊的大叔不忘带朵鲜花回家送给妻子……这些时刻令桂香感触很深,“散步途中,见证很多小浪漫或者温暖的画面,会被幸福传染,心情也会好起来。”

8月17日晚,桂香拉着朋友茹韵站在长沙五一大道和黄兴中路交会的岔路口。路口的人非常多,桂香身边很多路人都开了手机导航,拖着行李箱,手里还拿着茶颜悦色、长沙臭豆腐,不少人大声商量着,准备去打卡热门店铺。“我和朋友都没有特别想去的地方,也不想去网上搜攻略,就在岔路口用‘石头剪刀布’决定方向:蛮有意思,充满期待感。”

把时间留出来,选个好天气,桂香建议,“现在来长沙City Walk,最好是傍晚,风大,凉快舒服。”

释疑

City Walk由来已久,跟“Gai溜子”有何不同?

有人考据称,City Walk发源于英国伦敦,意指几个人在专业领队的带领下,以徒步的方式,游览城市街道,多方面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在很多人心中,这似乎和长辈们常说的“轧马路”或者“遛弯儿”差不多。不过,如今年轻人的City Walk,当然也有几分新意。

从漫步中探寻街市巷陌,可以“深读”一座城市。很多年轻人来到新城市生活工作,正好能通过City Walk,从精神层面找到城市认知与归属感。此外,当打卡传统景点的热情逐渐褪去,当人们厌倦了“旅游特种兵”模式,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穿梭在城市的边边角角,浸润于大街小巷的市井烟火,更深刻地感知城市的风貌与底蕴。

基于此,有长沙人将方言中的“Gai(街)溜子”“打流”和City Walk放在一起笑谈。

作为在长沙做了4年City Walk的团队,久贰Studio拿出了“小样本中的大数据”,“与刻板‘打流人’不一样,大部分持续参加City Walk的是时间有限的人。他们或是希望用2小时从平日生活里跳出,或是希望沉浸式地了解这座城市的更多面。”

在卢晓的理解中,“Gai溜子”和City Walk没有区别,只是前者说法市井味一点,后者可能国际化一点。这位文旅类博主的City Walk笔记和平常打卡笔记也有些不一样,“City Walk有漫步的意思,首先得以小浪漫、小调调的心情去逛这条‘Gai’。街本身就有历史,能发现有意思的小店,还能发现老门、老墙、老物件、有故事的老人……感觉一直能发现,有小小的惊喜。”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