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门评论丨如果还在“简单地以GDP论英雄”,那就大错特错了——“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2 16:19:3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这些天,全网热议的话题,是华为新推出的mate 60 pro。国内网友乃至全世界网民关注的,绝不是这款手机的量产会有多大,市场占有率会有多高等“数据”“数量”。无数网友之所以把它誉为“争气机”,是因为它预示着中国半导体产业,在突破美国等西方国家“卡脖子”技术上的巨大意义。

从华为这款手机的“高光时刻”,延展到“发展观”“政绩观”这宏大话题不难发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时代大势下,如果还在沿用过去的思维,简单地以GDP论英雄,单纯追求量的增长,那就大错特错了。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领导干部当然要出政绩。组织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你,群众满怀期待地看着你,任上没有一番作为,地方发展还是“涛声依旧”,能行吗,对得起肩上的这一副担子吗?因此,有作为,出成绩,是使命召唤,乃职责所系。

但能不能出政绩、出什么样的政绩,直接与政绩观相连。唯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有正确的发展观,才能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作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科学论断,这就是宣告“简单地以GDP论英雄”的发展模式画上了句号。党的二十大则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加旗帜鲜明地把“质”放在了“量”的前面,彰显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鲜明导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省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政绩观是正确的。但是,仍然有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偏差。这次省委全会所剖析的种种不正确的政绩观中,居首位的就是简单以GDP论英雄,把发展速度与干部能力和政绩直接划等号的速度情结。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就必须辩证认识、扎实平衡好“促进量的合理增长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的关系。这次省委全会文件的相关表述,科学把握了经济发展“质与量”的辩证统一规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观点方法。这其中,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为量的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为质的有效提升提供重要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辩证认识、科学统筹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占全球经济比重由2012年的11.3%上升到2021年18.5%,巩固提升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这正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结果。10余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2022年)。这是我们既保持“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的实力所在、信心所在。

由量变到质变,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不注重“质”,盲目地、一味地追求“量”,历史上我们有过深刻的教训。今天,越是到了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越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越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任何掉转头来走旧路的情绪,习惯于过去拼资源、拼消耗,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做法,都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势相悖。

实现质的提升,肯定是一场 走出“舒适区”的艰苦跋涉,需要付出比过去更多的努力。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质量效益,产品才有竞争力,企业才有合理利润,才有能力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走向良性循环。

强调“质的提升”,同样不是否认“量的合理增长”。换句话说,单纯求“质”而不保“量”,理论上是无源之水,现实生活中也是空中楼阁。不得不指出的是,当前有个别地方把“质的提升”当借口、当“挡箭牌”,把高质量发展和破除“唯GDP”错误理解为不要GDP,导致主要经济指标断崖式下跌。这更是大错特错,错得非常离谱。

高质量发展,不是说量的增长不重要。只有把经济蛋糕做大,才能在当前形势下守住经济稳定运行的底线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我们必须扛起“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持续壮大经济实力。

把握好“既要”“更要”之间的辩证关系,掌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之间的分寸和火候,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党性淬炼、政治站位,体现着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