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校园书声起,金秋学子归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2 11:09:06

谢诗仪 黄炜信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眨眼间,秋季新学期来临了!

游有所学,学有所获。过去的这个暑假,亲子游、研学游、文博游预订热度升温。一些出游平台的报告数据显示:亲子研学成为暑期国内最热门的出游主题。参观文博场馆,探访名校、体验非遗……越来越多的家长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利用暑假带领孩子们参与各种研学团、夏令营。

研学出游,弥补了课堂教学中的不足,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走进社会、贴近自然。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书本与实践,多元学习方式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由此可见,这个暑期,孩子们过得开心快乐,收获满满。

学子归来,收心为要。如何从“假期状态”过渡到“学习状态”,从家庭模式切换到学校模式,在最短时间里摆脱“假期综合症”的困扰,是每位学生的必修课。调整作息、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接纳负面情绪,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梳理假期作业,预习新的课程等等,都是有效的收心举措,都是考验孩子自律的环节。一张一弛中,自觉做到模式切换自如,则更有可能在学习中高效。

8月31日晚上8点,《2023开学第一课》如约和全国青少年见面,既是一堂独具意义的爱国主义课程,也是一堂充满仪式感的收心课。这堂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从传统文化、文明探源、乡村振兴、国防教育、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方面,全景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在第一课上,聆听奋斗者的新时代故事,传承伟大的奋斗精神,更有助于开学后的孩子们博学笃行、不懈奋斗。

新学期,开学仪式感满满。为了让学生们有归属感和幸福感,各地学校、老师们做足了功课,设置摸狮子头、穿拱门、点朱砂、写心愿等各个环节。干净的地板、明亮的窗户、整齐的书桌、崭新的课本,校园各处充满对新学期的期待。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巧妙生动的开学活动、富含寓意的开学第一课有助于学生调整心态,减缓开学焦虑和紧张感,帮助放飞的心归于平静、归于学习,重新适应校园,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年。

是可谓,夏尽秋来,凉风有信。学子归,书声起,未来可期。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