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要闻头条丨跨国公司为何纷纷在湘潭追加投资

  湖南日报   2023-09-02 07:40:10

原载2023年9月2日《湖南日报》06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洋桂

今后3年,梅塞尔集团将在湘潭新增投资7亿多元;已在湘潭投资15亿元打造“未来工厂”的舍弗勒集团,正在扩建汽车配套生产线;铁姆肯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的超大内孔轴承生产线项目即将投产……

8月31日,德国舍弗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克劳斯·罗森菲尔德、美国铁姆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凯尔到访湘潭。8月24日,梅塞尔监事会主席斯蒂芬·梅塞尔也来到湘潭。3人均肯定湘潭的营商环境,表达继续投资意愿。

3大外资行业巨头密集到访,向湘潭抛出“橄榄枝”,这背后有什么故事?

来了不想走,投了还想投

“今年1至7月,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已完成销售收入7.22亿元,实现税收1.27亿元,保持稳定增速。公司对在湘潭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后3年,将在湘潭新增投资7亿多元。”湖南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富表示,在雨湖高新区新增投资日产2000吨工业用气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明年建成投入使用。而在岳塘区新建8万立方米空分的项目,当前正在选址推进中。

梅塞尔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气体生产经营企业,总部位于德国。25年前,梅塞尔进入湘潭,与湘钢合资成立湖南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目前,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拥有2家分公司、7家子公司,覆盖长株潭衡等地多个行业,成为湖南省内最大的工业气体生产企业。

作为德国家族企业,舍弗勒集团是全球著名的汽车核心零部件和工业产品供应商。此前,舍弗勒在湘潭经开区建设该集团全球首个“未来工厂”基地。近3年来,该基地产值连年翻番。当前,该基地又新增投资,加快建设底盘电液式助力转向系统和智能后轮转向系统生产线项目,为湘潭及湖南整车企业配套。

美国铁姆肯公司是全球轴承和动力传动产品领导者。2008年,在湘潭设立全资子公司,主要为风能行业提供超大尺寸轴承产品。当前,该公司追加投资4亿元建设的3.4米系列超大内孔轴承生产线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待进口设备全部到货后即可投产。

来了不想走,投了还想投。今年开春以来,湘潭市委书记、市长率队前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招商引资。在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的同时,该市推出“三改一扩”3年行动,支持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数字化改造和绿色化改造,实现扩产增效。此次3家外企负责人到访,就与湘潭市主动对接有关。

湘潭项目建设“二期现象”来势喜人。投资5亿元的长株潭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公铁联运二期项目、投资8亿元的金杯电工三期扩能建设项目、年产8万吨纳米级磷酸铁锂的湖南裕能湘潭基地第四期项目……今年,湘潭市全力推动57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总投资1029.11亿元,其中大部分为增资扩产项目。

企业诉求办理满意度超98%

“湘潭市政府开放务实的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方式,让铁姆肯对在湘潭的发展充满信心。”8月31日,铁姆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凯尔与湘潭市领导会见时表示,湘潭市各职能部门在政策宣传、报批报建、问题解决等各方面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帮助项目顺利开展和推进。

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富已在湘潭工作10多年,对湘潭的营商环境深有感触。“不用总部协调,湘潭事湘潭了!”张德富说,梅塞尔总部领导到湘潭,都不是来要求解决问题的,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都能得到当地政府及时的解决。

拼经济,拼的是营商环境。在市区两级主要领导极力争取下,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轻型商用车项目,不到4个月就通过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这是2021年以来全国批复的第一起商用车并购项目、第三起整车并购项目,也是历时最短的批复项目。经湘乡市委主要负责人每周现场推动,投资14.5亿元的湘乡锂电新材料项目建设顺利,将实现年内开工、年内建成投产。

湘潭市优商中心主任涂婧介绍,去年以来,湘潭市委、市政府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工程”,推出114项营商环境指标湘潭标准优化举措,组建24小时不打烊的“亲商管家”服务团队,切实助企纾困。今年上半年,湘潭市共办理企业诉求事项3572件,诉求办理满意度98%以上。

今年7月,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明确36条扶持民营经济“硬核”举措,承诺做到涉及民营企业的政府工程款不拖欠、上级资金不拖欠和支持政策不拖欠,让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引起热烈反响。

企业成群,产业成链

作为老工业基地,湘潭市拥有湘钢、湘电、吉利等大型企业,具备良好的工业基础,并拥有庞大的科教资源,成功吸引梅塞尔、铁姆肯、舍弗勒等世界行业巨头投资,助力产业提质、链群式发展。

“舍弗勒集团是全球高端汽车核心零部件和工业产品供应商,对提升湘潭及周边汽车产业起到推动作用。当前,舍弗勒正瞄准新能源汽车,在湘潭布局生产线。”湘潭市工信局局长李伟清表示,依托自主品牌头部企业吉利汽车以及舍弗勒、湖南裕能等企业,湘潭构建起涵盖研发、设计、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教育培训等于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生态。

“炼钢炼铁,主要是去粗取精,这个过程离不开工业气体的作用。与梅塞尔合作以来,这些年湘钢研发的高端新品层出不穷,企业发展有目共睹。”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富表示,现在,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产品已覆盖机械制造、新能源等多个行业,占据湖南市场60%以上。

湘潭市以产业项目为抓手,出台促进产业链发展“一链一策”,建立“链长抓统筹+盟长促配套+行长帮融资+校长助研发”的“四长联动”机制,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固链”,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强势崛起。

湘潭市依托湘钢集团,集聚中冶京诚(湘潭)重工设备、胜利钢管、永达机械等上下游企业近200家,成功打造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集群。依托湖南医疗器械产业园,发挥全省唯一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优势,引进和培育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龙头企业,兴起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链。此外,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和建工产业链等优势产业链发展势头喜人。

目前,湘潭市10条工业产业链企业达792家,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链年产值直逼千亿元。

责编:肖洋桂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