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塘河植物园段启动综合治理 长沙最长城市内河全流域“换妆”

欧阳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20:44: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记者 欧阳倩 视频/高兴)今天,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将打造一条自然呼吸、文化荟萃、产业多元的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预计2年内建设完成。届时,圭塘河全流域将完成治理。

作为长沙市最长的城市内河,圭塘河全长约28公里。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是该河流的“收官之作”,南起万家丽路,经时代阳光大道,北至湘府路,河道全长约2.8公里。河道流经天际岭时,河道转弯向北,“C”型河湾将省植物园山系紧紧环绕,山岚起伏傍水处尤其灵秀,是长沙南城难得的“山水相依”之地,被誉为“最美河湾”。

该项目计划分北段、南段实施。“此次开工建设的为项目北段。将模拟自然河流,把河道变直为曲、变窄为宽,局部增设生态岛,结合海绵城市、生态滤池等手段,降低河道流速、沉淀泥沙、净化水质,并结合水生植物进行生态涵养,丰富河道的生物多样性。”项目施工单位五矿二十三冶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打造生态自然之旅、滨水活力之旅两条生态游览线路,供市民体验。

项目南段位于植物园西门至时代阳光大道段,与其两岸的原红星大市场、天华更新单元相应地块组成红星片区城市更新(旧城改建)红星大市场更新单元项目,此前已与中建五局合作,计划投资150亿元进行系统治理与建设。

昔日“龙须沟”已蝶变为“景观带”“经济带”。近年来,雨花区举全区之力开展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对全流域实施总体规划,综合治理,其中绿心段10公里实施水源保护、禽畜退养、工业退出,建成生态引水工程。城区段18公里分段推进治理,井塘段与中建五局合作,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公园,打造溪悦荟城市综合体,成为城市更新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标志性项目和长沙的网红打卡新地标;羽燕湖段实现15万吨湖水生态净化,推出悠游小镇、“和+”共享图书馆等居民幸福栖息地。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