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生态文学推荐书目发布,我省3部作品入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16:20: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记者 廖慧文)8月30日,首批生态文学推荐书目在生态环境部、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的2023年中国生态文学论坛上发布。

经组织相关专家评审推荐,《树梢上的中国》《河湾》《山南水北》《福道》《森林沉默》《北京的山》《大湖消息》《这方热土:海南热带雨林》《圭塘河岸》《大地文心——生态文学系列优秀作品集》等10部作品入选。其中,有3部湖南作家的作品,为韩少功的《山南水北》、沈念的《大湖消息》、黄亮斌的《圭塘河岸》。

我省推荐 作品:

《山南水北》 韩少功 长江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 这是一本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无比丰富、视野阔大的书籍,背后是一个与家乡深情对望、在旷野上感悟世界的灵动心灵,让我们肃然起敬。

《大湖消息》 沈念 北岳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 《大湖消息》是新时代记录洞庭湖变迁的生态文学样本。作者以自觉的意识切入洞庭湖区这一生命场域,在人身上看到比湖更广阔的性情、心灵,守护好一湖碧水,已成为人的自觉与自省。

《圭塘河岸》 黄亮斌 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 笔致清雅,娓娓道来,云淡风轻中勾勒出一幅幅美丽中国建设的现实图景,《圭塘河岸》是生态环保人参与生态文学创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