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举措!“委员河长”助力郴州河湖管护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13:00:31

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通讯员 姜恬 刘海兰)8月31日,郴州市“委员河长”工作启动会议召开,郴州市政协办公室和市水利局联合为部分“委员河长”颁发了聘书,“委员河长 ”们将按要求履行河湖保护相关职责,助力河湖管护工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跃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郴州市“委员河长”工作的启动实施,是郴州市进一步深化河长制的具体行动和创新实践,以委员之能、政协之为,营造全市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上,解读了《郴州市“委员河长”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委员河长”工作由市政协办公室和市水利局牵头组织,“委员河长”从市、县(市、区)政协委员中选聘产生,他们 热心河湖长制等公益事业、密切联系群众,有一定业务知识和精力参与活动,履行每季度到挂钩河湖巡查一次、每年开展一次河湖宣传保护活动、参加一次河湖保护视察调研活动、对巡查河湖提出一条意见建议、对挂钩河湖保护情况作出评价的“五个一”职责。

会议强调,要推动“委员河长”工作高质量开展 。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把“委员河长”工作作为政协开展生态环保民主监督的新抓手。要统筹考虑委员个人和河流分布等情况,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要把“委员河长”工作作为河长制工作的新创举,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要全力保障、鼎力支持,市县政协要把“委员河长”工作作为履职重点,相关部门要为“委员河长”履职提供指导帮助,共同助推美丽郴州建设。

会议要求,政府部门要加强与“委员河长”的协调配合,“委员河长”要发挥“巡查员”主体作用、“参谋员”监督作用、“宣传员”示范作用,同心筑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坚实屏障。

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直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来源:郴州市河长办)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