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向肥胖“宣战”,让健康如影随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11:51:21

黄若玉 周泽中

数字版的“中国肥胖地图”新鲜出炉。8月17日,《中国肥胖患病率及相关并发症:1580万成年人的横断面真实世界研究》报告,发表于学术期刊Diabetes,Obesity and Metabolism(IF:5.8),这份报告涉及国内不同性别、年龄、地域等情况与超重和肥胖的关系,一组组数据引发了人们关注。

“全世界正面临着一项巨大的挑战,数百万人的生命都处于危险之中。”著名物理学家霍金曾在一公益短片中表达了对肥胖的担忧。根据《报告》中我国超重和肥胖的BMI(身体质量指数)分类标准,1580万成年受试者中超重人群占比34.8%,肥胖人群占比14.1%,肥胖正在成为一种时代病。尤其是,与肥胖随之而来的还有脂肪肝、糖尿病前期、高血压等一系列并发症,对我们的健康具有极大威胁。

致肥元凶究竟是什么?饮食不节制和久坐少动是关键原因。快节奏的生活下,高压力与不良情绪累积,更多人选择以美食来抚慰疲惫的心灵,同时,社会便捷化程度的提高使得现代人愈加“吃得太多,动得太少”。要解决肥胖问题,科学减肥、规范减重是原则。通过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和饮食方式,消除“时刻保持饥饿感”的减肥误区,才能开启健康生活。

不健康的体重是健康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让体育生活化,健身经常化,使全民健身真正融入日常生活至关重要。刚刚闭幕的成都大运会热潮未退,运动健身、健康生活正在成为成都市民们的新风尚;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为健康接力,全民健身的“西湖样本”将愈加火热。我们更期待运动成为更多人的生活常态,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