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夷河畔守望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11:41:38

(刘新国巡河并宣传防溺水。)

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通讯员  秦帅彬 ) 注意安全,不要在水边玩耍,河水危险。”夫夷河上微风吹过,波光粼粼,两岸游人入织。

“湖南好人”刘新国开始了新一天的巡河。他头戴草帽,身穿红色救生衣,手拿扩音器,伴随着冲锋舟的轰鸣声从孔雀滩岐山码头缓缓驶出。 

已到知天命之年的刘新国是邵阳县人武部基干民兵、抗洪抢险操舟手、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自2020年开始,他自费组建了水上义务巡逻队。巡逻队成立以来,已在夫夷江孔雀滩至向阳坝20余公里的河段上往返巡河600余趟,1万多公里。

冲锋舟上的救生衣、救生圈、抛投绳等救援设备一应俱全。“这些设备既可以保障自身在巡河过程中的安全,也可以同步开展救援工作。”刘新国说,每个小孩是家长的“心头肉”,希望夫夷河两岸的小孩都能安全、健康地长大。

2020年至今,刘新国每次在巡逻过程中都会宣传防溺水知识,发现有下河游泳、玩耍等危险行为时,他立即上前制止,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还积极组织队员及沿岸群众学习救援和自救知识。截至目前,刘新国和他的巡逻队累计劝导、劝离各类涉河涉水危险行为1000多起,所巡河段未发生一起溺亡事故。

随着夏季的到来,河边游玩的游客逐渐变多。刘新国的巡河任务也不断加重。“提前预防和及时救援,是防溺水工作的两大重心。教育预防做得好,没有看到小孩单独下河游泳的身影,并不意味着巡河工作就是无用功。溺水本身就是意外事件,及时救援必不可少,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太阳落下,河岸边纳凉的人群逐渐消散,刘新国和他的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完成了一天的巡河任务。(来源:邵阳市河长办)

责编:潘文秀

一审:潘文秀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