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凉水井镇:“五村联创”探路乡村共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09:39:57

湖南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家璇 通讯员 张建芳

“自从加入村里的产业合作社,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8月30日,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文化广场上,村民朱芳伦摊晒着刚从产业园里采摘回来的辣椒,高兴地说。

近年来,凉水井镇积极探索乡村公共资源共享“五村联创”新路径,以王家岭村为中心村,整合刘家坝、百合、凉水井、云丛洞等村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围绕“魅力凉水井·果蔬特色镇”战略,开展支部联建、产业联创、利益联结,打造县域内乡村振兴示范片。

为创建共同富裕的“村共体”,凉水井镇创立“种养一体化”产业园,推行“蛋鸡养殖—有机肥料—果蔬基地—农产品初加工—电商平台推广销售”模式,实现“村村有产业”,连成产业链。

其中,以王家岭村为主的蛋鸡养殖场年产值4000万元,以刘家坝、王家岭、百合等三村为主的生态果蔬种植基地年产值达2000万元,以王家岭、刘家坝两村为主的蔬菜加工厂年产值700万元。此外,全县最大电商平台在云从洞村投产使用。

通过入股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资产承租、资金互助等多元帮扶路径,凉水井镇充分盘活闲置资源,实现了农户变“社员”,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双增收。据了解,王家岭村已吸纳90户脱贫户入股合作社,入股农户每年保底分红10200元。

责编:达庆玙

一审:达庆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