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韩艳:深耕桥梁抗风十五载 潜心培育“追风”后来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01 08:54:21

新湖南客户端9月1日讯(通讯员 黄颖)她深耕桥梁领域的抗风研究十五载,带领科研团队刻苦攻关、不懈钻研,解决数项关键难题,为大跨度桥梁的风振控制提供可靠依据;她以责任心与奉献心带领团队,以教育情怀、人格魅力滋养着下一代科研人才,创建营造交叉融合、互相支撑的团队合作氛围,源源不断培育科研后备力量……她,就是长沙理工大学2022-2023年度师德标兵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韩艳。

从0到1,开拓桥梁 抗风之旅

随着现代社会对桥梁的需求越来越大,大跨度桥梁跨越山河天堑、高山险谷。无论是在蜿蜒起伏的山区峰峦间,还是在浩瀚的海面上,复杂多变的风始终是摆在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2008年,韩艳博士毕业加入了长沙理工大学。当时,该校的抗风研究领域尚待建设。迷茫中,一位老教授用自己的科研经历点醒了她。“虽然学校没有抗风研究这个方向,但是只要你认真踏实做,你可以让 0 变成1的。”一句“从0到1”的勉励,韩艳踏上了她15年如一日的抗风研究与建设之旅。

如同航海家需要船舶强大的船体和稳固的航线来应对风暴,韩艳锚定深耕的大跨度桥梁抗风研究就是用先进的预测方法,为桥梁精准“导航”安全评估和风险预警,以更加坚固、科学的设计和构建确保大跨度桥梁在风暴面前能“岿然不动”,成为人类穿越大江大海的安全通道。

为了达成这一科研愿景,15年间,韩艳养成了每天必去工作室的习惯,甚至连续8年大年初一都在工作室度过。为了攻克技术难题,她还曾连续一个月和学生一起“泡”在实验室。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和科研,韩艳从不觉得枯燥与辛苦,因为对于她来说,“每一秒我都想用在热爱的事业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沙理工大学,韩艳所研发的考虑多重非线性效应的桥梁三维风振响应预测方法,突破了目前仅依靠线性结构理论评估桥梁后颤振性能的局限性,为大跨桥梁后颤振设防理论提供了理论基础。研发的大跨桥梁涡振智能流动控制系统和新型水体阻尼装置,可有效控制大跨桥梁的大振幅软颤振、涡振以及大幅抖振,显著提升了桥梁的抗风能力,为桥梁安上了“定风珠”。

极端的刻苦与自律,也让韩艳在科研之路上拿下数个第一——她于2012 年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成为当时学院第一位突破面上项目的青年教师;2016年获批第二个面上项目,成为当时学校唯一一个拥有两个面上项目的青年教师。15年间,她拿下6个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还先后荣获湖南省杰青,国家优青资助,并于2023年获评国家级科研人才称号。

谈及成绩,韩艳非常谦虚,只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为其提供的良好科研“土壤”。后续,她将继续怀着热爱,保持创新探索的态度,以坚定实干作为自己的人生哲学。

做好引路人, 用真心点亮育人之

韩艳以真心育人,积极担当起学术传承的责任,成为一批批学子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的光,点亮他们的深造之路。

在她看来,培养学生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写出文章,更是要关注他们的全面发展,为他们的人生道路指点方向。怀着这样的教育理念,韩艳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与学生谈话,了解其生活中面临的难题,并帮助他们发现问题的根源,直到解决问题。

作为导师,韩艳不仅仅关注学生的科研能力,也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健康。2022年,她的博士研究生张迅论文投稿接连四次被拒,信心陷入低谷,细心的韩艳察觉到了学生的波动,“没关系,付出终会有回报的。要相信自己,送你一句话,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要着急,沉下心来,你一定能行。”韩艳发信息鼓励张迅,还整理分享了数个与张迅研究相关的讲稿和有参考价值的文献。“韩老师的关怀当时一下子重新点燃了我的信心,也让我在日后的科研和学习中始终保持坚持和努力的态度。”张迅回忆道。在攻读博士的最后阶段,他保持奋进的姿态,最终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果相关文章在SCI一区发表,并在全国车桥耦合振动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中获评优秀论文奖,全国仅10个名额。

除了科研和团队建设,韩艳还一直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并连年担任班主任。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韩艳敏锐地发现了不同阶段学生之间的“断层”所在——“在学习方法和未来发展上,本科生是很迷茫的,这时候老师的角色至关重要。”不仅是基础学科的学习,韩艳还注重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规划与引导。

“作为我们的班主任,她会与我们进行个别谈心,帮助我们逐个分析问题、击破难点,推动我们进步。”曾经,面对三位理论力学考试不及格的同学,韩艳主动与他们联系,协助分析失利的原因。她还安排成绩优秀的同学给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使他们成功通过了补考。

在韩艳的耐心指导下,张文龙等三位同学渐渐掌握了学习方法。张文龙感激地说:“我非常感谢韩老师,在我学习态度不端正、低迷状态的时候,她帮我树立了目标并指明了方向。”经过韩艳的帮助,张文龙的平均绩点在大二的一年中提高了0.5分。新学期他制定了明确的规划和目标,并不断努力迈向成功的道路。

虽工作繁忙,韩艳却几乎从不缺席她所在班级的每一次班会、每一轮研讨、每一场聚会。在她所担任班主任的土木2111班,班级同学奖学金获奖比例近43%,班级超过一半的同学获得各类文体奖项,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获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优秀奖等25项奖项。

“下一个十五年,我将继续沉淀,创新攻克‘卡脖子’的难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未来拔尖创新人才。”谈起自己的目标时,韩艳眼神中闪烁的是一种执着和坚毅。十五年抗风之旅,十五载育人之路,韩艳坚持自己的科研理念、教学态度,紧跟学科前沿,围绕实际需求,以热爱与赤诚为基点,构建科研发展、桃李满园的同心圆。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