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一枚竹简认秦朝

蔡武   《文萃报》   2023-08-31 17:48:27

文、图/蔡武

电视连续剧《大秦赋》曾引发围观与热议,很是火爆。也许,凡涉及大秦帝国的一切都能触动国人的神经与情绪吧。毕竟,那是史学家说的“中国历史上唯一不能缺少的朝代”,而关于大秦的文字史料又少之又少。这不禁让我想起2016年12月初的龙山里耶之行,那是一次真正的“寻秦”之旅。

里耶属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是武陵山区中一块难得的平坦之地,自古以来是湘鄂渝黔边地的重要市镇。它背靠八面山,面朝酉水河,历史上称作“楚蜀通津”。“迁陵县”是它2300多年前在秦朝时的名字,更早些它就叫“里耶”。“里耶”是土家语,即开垦、耕耘土地之意,是土家族的发祥地。

我们一行三人到达里耶镇时天已晚,便特意选在里耶古城遗址边的一家旅馆住下。打开旅馆4楼的窗户,隐隐有月光照耀着近在咫尺的秦汉古城,顿时让人心生“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思古幽情。

天亮早起,立即开窗,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里耶,犹如一枚散发着墨香的竹简静静地躺在沈从文先生笔下的白水河(即酉水)与武陵山脉之间,等待着我们的辨认。

还没进入里耶古城遗址,便被古城恢宏的气势所震慑——被掩埋了两千多年的古城墙横空出世,围绕着古城墙的是一条6米宽、3米深的护城河。护城河的水系与东面的酉水相连接。为适应军事需要,在北护城河与城墙之间设有一座吊桥,供应急之用。一种有城有池固若金汤的防御格局让人唏嘘起秦朝短短15年的历史,深绿的护城河水也似乎盛满了无数后人的叹息。

外有护城河、内有城墙的双层军事防御系统,经过2000多年时间的冲刷,仍留下了大块的墙基。北城墙和西城墙保存相对完整,城墙残高2米,宽18米,系用夯土加固,城墙两面护坡用大卵石垒砌,一则以防滑;一则以防酉水河冲刷城墙底部。

城内有数条明晰的道路,留下的车辙压痕达10㎝深,那深深的印痕如历史刻度,让时光停留在秦朝。每条车辙之间宽1.38米,即秦代6尺的宽度,完全吻合秦统一车同轨的宽度。城墙和护城河之间建了一条环城路,宽度3.5米,双向两车道,内高外低,是雨季防止城内积水的排水设计,令人叹为观止。

整座遗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遗址中心的一座井亭,仿秦代井亭下的便是名闻天下的“中华第一井”。该井为井口直径4米的方井,深达14米多。第一井的美名不仅是因为它时间早,更因为那些从井里打捞上来的竹简。

里耶古城遗址正式发掘时间是2002年4月17日,为配合酉水中下游碗米坡水电站工程建设,湖南省考古研究所组织实施了这一发掘工程,当年的发掘便“一支秦简惊天下”。在这“中华第一井”里发现了38000余枚秦代竹简,这是我国此前发现的秦代竹简总和的10倍。且这批竹简中有19000余枚上有文字,字数多达20余万字。竹简全为官署文书档案,考古界称其为“里耶秦简”。这批秦简完整地记录了从秦王政(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至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的十四年间,洞庭郡迁陵县(秦代里耶的称呼)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农业、法律、职官、邮政等方面的信息,成为研究秦史的第一手珍贵资料,从这些竹简里你能感受到秦始皇那远远超越了他所处时代的政治眼光。从这些竹简里你能看到帝国的统治到了村级;能看到官吏的考核每年进行一次;能看到那时的官员一天只能吃两顿饭,却要工作10多个小时,且每件文件的交办都必须在一定时限里回复,真是事无巨细无所不包。

秦代只存在了短短15年,留存后世的文字史料极少,历代学者们依赖的《史记·秦本纪》只有5000余字,可供参考的资料十分有限。里耶秦简的出土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秦帝国的了解和认识,对秦史研究有不可估量的意义,难怪北大历史系教授吴荣曾说:“从某种意义上讲,里耶秦简可以与兵马俑相提并论。”如果说兵马俑使秦朝从视觉上复活了,那么里耶秦简则使秦朝从灵魂上复活了,它们给予了秦朝以思想和内心。

里耶出土的这些秦代简牍均为毛笔墨书,长度多为23cm,刚好为秦制的一尺。简为竹制,宽为1cm或稍宽;牍则为木质,宽达4至5cm,而完成这些简牍书写的是迁陵县衙署里担任各种职务的基层小吏,简牍上留下了“堪手”“敬手”“欣手”等十六七个手书者的名字,他们不经意间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批留下名字的书法家。

而传递这些简牍的便是“以邮行”的邮人,这些邮人均由没有犯罪记录的人担当,且免除他们的徭役,也算是一份“铁饭碗”了。这些邮人匆匆的脚步声正如同大秦王朝急促不安的心跳声;他们匆匆走过的每一步都成了大秦的回声!

如果你仔细看过里耶秦简就会发现,简牍上的字体均为隶书,而非《史记》中所记载的秦代“书同文”使用的小篆。而《史记》中提到的秦分天下三十六郡中也无“洞庭郡”,里耶秦简的出土无疑纠正了《史记》的误记。

里耶秦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九九算法简”,原先国际上都认为九九乘法表产生于古埃及,而此简的出土表明中国才是“九九乘法表”最早的创造者,比埃及早了600年。

第一井的西端头,是官署的旧址,低而伸长的屋檐昭示出威严。发兵的号令、赈灾的计划、安民的策略都从这里发出,多少的历史风云在这里流散,多少治国方略在此演绎!

登上古城墙,20000平方米的里耶古城遗址尽收眼底,一股大秦雄强豪迈之气涌上心头,与此同时,那个千年之问也紧随其后:“为何强秦二世而亡?”其实,这个问题从里耶秦简里就能找到答案:“货币政策简”中记载,一位妇人因没按规定使用秦币,被斩首弃尸十日;从遗址内也能找到答案:在城墙前发现了一具人体骨骸,根据发现骨骸的位置分析,此人可能是筑城时祭天地的“人祭”,骨骸的双脚掌不存,就为秦律“刖”造成;从史料中更能找到答案:在大秦一朝,犯人多达一百多万,而秦朝人口那时才2000万,每20人中即有一名犯人!“天下苦秦久矣!”不就是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吗?!

据史料记载,秦国大将白起攻打楚国时,就是率领大军从此经过,里耶古城极有可能为白起所筑。

参观完遗址,出了城门,一阵大风吹过,黄沙漫天,仿佛大秦铁骑从天边席卷而来,风沙遮蔽了秦人变幻的面容,却始终遮挡不住他们留下的这座神秘又富于生命力的古城!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苏露锋

三审:黄柏禹

来源:《文萃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