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溪廉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把握好“三对关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26 09:19:40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需把握好“三对关系”

作者:溆浦县纪委监委 清欢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湖南省制定出台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充分彰显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消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阻碍基层健康发展。任其滋长,不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也影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因此,必须坚持整治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持续为基层“减负”、给干部“松绑”,释放基层干事创业的强大能量。

要正确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有的为了早出成果,大搞“短平快”工程、“刷白墙”工程,劳民伤财,基层敢怒不敢言;有的为了迎合上级口味,未经科学论证,不顾地方实际,打造“盆景工程”,留下饱受垢病的“后遗症”;有的为了政绩好看,在数字上大下功夫,大搞“数字政绩”“泡沫政绩”……凡此种种,都是政绩观错了位,把狭隘的功利主义凌驾于发展大局之上,将个人利益置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意愿和发展规律之上。

追求政绩无可厚非,但必须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把为人民谋幸福、解难题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带着基层干、干给基层看,以实际成效彰显使命担当。

要正确处理好“向上”与“向下”的关系。 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对上负责”绝不是“唯上”,而是要尊重上级指示、领会上级意图、执行上级决议、维护上级权威、向上级报实情,并对上级开展负责任的监督和建议。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干部认为自身的职务是领导给的,工作就要做给上级看,甚至把“密切联系群众”理解为“密切联系领导”,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的认为只要来自上级的决策都正确,不管是否符合本地实际,就机械教条地执行……其实无论是对上负责还是对下负责,所有工作的出发点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

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关键是要对人民负责,只有上下同心,把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才能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得到群众的真诚拥护,实现向上与向下的辩证统一,做到既让群众受益,又让上级满意。

要正确处理好“履责”与“追责”的关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待遇低、出路窄,为他们松绑减负,既要“治身”又要“疗心”,采取有效举措全方位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

工作中,不仅要看工作成果也要看工作过程,不仅要指方向也要教方法,不能让“军令状”成为常态化手段,把“上面千条线”演变成“上面千把刀、千把锤”,迫使基层用形式主义应对官僚主义。要完善制度让干部“敢为”,同时要建立健全容错机制让干部“愿为”,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心无旁骛干事业。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关注的重点,也是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惟有处理好潜绩与显绩、向上与向下、履责与追责的关系,才能真正找到症结、靶向施治,激活基层干部敢为善为的一池春水,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