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拼经济 ——湘潭市2023年二季度“千百十”工程考核讲评会见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4 18:21: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陈凌志

总投资100亿元的吉利LCV(轻型商用车)项目,用时24天完成洽谈、3个月实现开工,今年可完成首车下线;年产8万吨纳米级磷酸铁锂项目建设不到4个月就实现首条生产线试运行;年产1500吨碳纤维保温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7个月时间就建成投产……

8月14日,湘潭市举行2023年二季度“千百十”工程考核讲评会。讲评会前,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带领主要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及园区负责人,走进工地、深入车间,现场观摩重大产业项目,在全市掀起抢抓项目、比拼经济的浓厚氛围。

重大项目扩产增效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电池材料行业普遍亏损,但是裕能持续盈利,并且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上半年,裕能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湖南裕能负责人向观摩团自豪地介绍。

湖南裕能是今年湖南首家上市企业。年产8万吨纳米级磷酸铁锂项目是该公司在湘潭基地投建的第四期项目,今年年初首条生产线试运行投产。四期项目建成后,湘潭基地磷酸铁锂年总产量将达到14-15万吨,产值超150亿元。

在吉利LCV(轻型商用车)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团被已建成的上十万平方米厂房所震惊。该项目总投资 100亿元,是省“十大产业项目”之一。

“项目通过收回原入园企业通瑞汽车地块 ,盘活闲置土地235亩及6万多平方米厂房,创新融资手段,高效推动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耿杰介绍,目前已完成大部厂房建设,正准备安装设备,今年可达到生产条件,实现首车下线。预计明年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5万台LCV车型,每年可实现260亿元总产值、16.5亿元税收。

储能是当前热门行业。在威胜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新建的储能智能制造车间,观摩团饶有兴致地询问相关技术问题。公司总裁曾辛介绍,新建车间将引进现代化智能生产线,这将填补我省在新能源储能系统制造领域的空白。项目建成投产后,前3年年平均营业收入不低于30 亿元,项目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60 亿元。

2021年销售额1.2亿元,去年达1.8亿元,今年可达3亿元……观摩团抵达湖南飞欧特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厂车间,公司董事长蔡昌海迫不及待地推介道,该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新研发出来的高性能碳纤维保温固毡连续碳化石墨化炉,是目前国内性能最先进的首台套设备。该设备投产后,公司产能大幅提高,销售额将大幅增长,预计明年销售额可超过5亿元。

千百扶培 ”助企纾困 

“头回客”一投再投,投成了“回头客”,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吉利LCV(轻型商用车)项目,不到四个月,就顺利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窗口指导,这是自 2021 年以来全国批复的第一起商用车并购项目,第三起整车并购项目,也是历时最短的批复项目。”湘潭经开区负责人分享道,除了盘活闲置资源,该项目创造性采用“股权投资+央企合作+财政工具+金融杠杆”的融资模式,同时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服务,在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情况下,成功筹集资金是关键。

今年5 月,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园获评全国“年度医疗器械标杆产业园区”。如何拿到全国性名片?湘潭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紧扣“产业规划+专业园区+综合服务”思路,释放“引进一个、带动一批、集聚一片”的“磁场效应”,医疗器械产业链上 80%的企业都来自企业家们主动补链延链。截至目前,医疗器械产业链上共有企业 306家,投产 150 余家。

去年以来,湘潭市实施“千百扶培”助企纾困计划,落实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及部门联系企业制度,并明确企业直报、会议调研收集等8种困难问题受理渠道,建立困难问题的收集、研究、解决、办理、销号全过程工作机制。今年,还对外发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施意见,明确36条扶持民营经济“硬核”举措。

今年以来,湘潭市共收集、解决涉企问题900余件,办理企业诉求事项3572件。湘潭市已兑现惠企政策性奖补资金4400余万元,涉及584家企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截至6月底,减税降费金额达10亿余元。

全市产业稳步发展。上半年,新能源和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省级优势配套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23.4%、51.9%、16.7%。先进钢铁材料已被省政府列为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点培育集群,新能源及汽车产业集群成功入选为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责编:肖洋桂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