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印象丨人文长沙——古街的“唤醒”和“焕新”(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31 22:24:02

贺菁媖 黄炜信

古街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赋予历史街区所在城市独特的空间结构和城市肌理,真实地记录了城市空间发展的文脉,见证了历史发展的轨迹。“唤醒”古街,“焕新”古街。适度的商业化是古街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如何在传承好文化的基础上平衡商业化,让文化和商业做到双赢,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古街的特点在于“古”,游客选择古街是为了古街所蕴含的风土人情和文脉传承。穿梭在太平街熙熙攘攘的人潮中,街道两旁一路掠过贾谊故居、长怀井、乾益升粮栈、利生盐号等古迹,历史的厚重与市井的活力在这里相得益彰。驻足火宫殿、伍厚德堂、玉和酱园、长沙金库残垣等地,依稀可见坡子街昔日的繁华。细数古巷,清香留、桃花井、詹王宫巷等牌坊静悄悄立在都正街的两侧。在这块小小的地方,集中了长沙古城的文脉精华。“唤醒”古街,要深入挖掘古街的文化内核,真正传承好古街的传统文化。

伴随古街旅游兴起,诸多古街被开发成景点,给古街及周边地区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从遍地网红胜地的太平老街到众多汉服店如星罗棋布般点缀其中的都正街,再到被打造成以火宫殿为龙头的美食一条街的坡子街,发展符合古街特色的商业,让古街经济、文化融合发展,为古街“焕新”注入生机。

古街旅游最吸引人的,往往是它积累了百年以上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它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文化资源是发展文旅的核心,旅游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和交流纽带。让文化赋能经济,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真正做到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实现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